close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嘴邊長了一個小泡,千萬不要認為這只是上火而大意了。專家提醒讀者,唇邊的小泡可能是口腔皰疹的前期徵兆。如果確定自己患的是口腔皰疹,千萬不要隨便親吻自己的寶寶!

 

口腔皰疹  

 

英國《每日郵報》曾經講述過一位感染了皰疹病毒的母親因為親吻自己的女兒導致其死亡的故事。導致口腔皰疹的單純皰疹病毒可通過親吻等方式傳播給嬰幼兒。這種病毒對成人危害並不十分嚴重,卻可能對嬰兒致命。統計數據顯示,英國平均每年有6名嬰兒死於單純皰疹病毒。因此,家中有嬰幼兒的患者應該更重視這一病毒和口腔皰疹,不再重複悲劇。

 

口腔皰疹由單純皰疹病毒導致,通常會在唇上及口腔內側形成小水泡。之後,這些小水泡會發展成痛性潰瘍。由於口腔不衛生,牙齦會變得腫脹並呈深紅色,舌上也會長出毛絨絨的東西。患者會出現發熱、不適等症狀。雖然口腔皰疹在幾天之內就能消失,但滋味很不好受。患者可以用棉花棒蘸一些凡士林塗在上面,並儘量避免風吹日曬。但如果重複發作,需要去醫院檢查。在感染消除之後,病毒就蟄伏下來。

 

感冒、日曬暴露、壓力或激素變化(妊娠或月經等)等人體抵抗力下降時期蟄伏的單純皰疹病毒活躍起來。患者口腔皰疹復發,在唇邊或靠近口腔的地方出現小水泡。口腔皰疹傳染性極高,可通過親吻、與感染者親密接觸或共用餐具等途徑傳染。口腔皰疹能夠通過母嬰傳播引起新生兒感染,大約5%的新生兒皰疹是在出生以後感染上的。但如果母親特別小心,這種感染通常是可以避免的。

 

親吻寶寶  

 

一般情況下,任何人在接觸寶寶之前應該洗手。任何類型的皰疹對新生寶寶來說都是危險的,因此,不要讓患有口腔皰疹的人親吻、用鼻子蹭、或者抱你的寶寶母親身體的任何部位發生皰疹,都要好好遮蓋那個部位,以免接觸到寶寶的皮膚。如果皰疹母親哺乳期發作,只要它們不出現在乳房上,而且遮蓋住皰疹發作的部位並仔細洗手,哺乳應該是安全的。

 

如果你患有口腔皰疹,那就不要親吻你的寶寶了。患有口腔皰疹的母親在照顧寶寶時,應戴上一次性口罩遮住有瘡的地方。如果口腔皰疹經常發作可以讓醫生開一些抗病毒藥物來抑制皰疹的發作。如果的唇部曾經出過皰疹,即便沒有明顯的症狀,也不要用牙齒啃咬寶寶的指甲。在極少數情況下,家長的手指也有可能會感染皰疹(皰疹性瘭疽),任何這類患者都應該避免接觸寶寶。

 

如果孕婦在妊娠最後三個月患上生殖器皰疹,其小孩發生新生兒皰疹的可能性最大。由於新近感染皰疹的孕婦還未產生足夠的抗體來抵抗病毒,因而小孩出生之前和出生時,就不能得到自然的保護。此外,新近獲得的皰疹病毒感染容易頻繁發作。因此在分娩期間,病毒很可能會出現在產道中,導致新生兒感染。

 

做好產檢  

 

新生兒染上皰疹是十分可怕的。新生兒皰疹能引起皮膚、眼或口腔感染,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和其他內臟器官,導致智力缺陷,甚至死亡。早期治療有助於防止或減少這種永久性損害。因此,准媽媽們一定要積極做好預防措施,從根源上杜絕皰疹病毒。積極做好產檢,一旦發現自己感染了皰疹病毒,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預防皰疹危害你的寶寶!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