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聽說過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大多數人知道,這是一個基於愛情故事的悲劇。你可能會漏掉它人類最常見的感染之一的隱晦提及:“經過娘兒們的嘴唇,她們就會在夢裏跟人家接吻,可是因為春夢婆討厭她們嘴裏吐出來的口香糖的氣息,往往罰她們滿嘴長著水泡第一幕:第四場)

 

莎士比亞提到的水泡實際上是由單純皰疹病毒(HSV)導致的唇皰疹。單純皰疹病毒(HSV)包括2種,HSV-1和HSV-2。1型皰疹超過80%的人口攜帶,它是導致感冒瘡反復發作的罪魁禍首大多數人會在人生的早年感染它,通常是從父母或兄弟姐妹充滿愛意的親吻中獲得。另一方面,HSV-2影響5%-10%的人口(包括很多也感染了HSV-1的人),與生殖器皰疹的關係更密切儘管每一種病毒都可以在這兩個解剖部位引起類似的疾病。

 

皰疹病毒結構

 

皰疹感染如此常見、如此容易傳輸的部分原因是高達30%以前感染過HSV的人在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的情況下,定期在他們的唾液或生殖器分泌物(取決於感染部位)中流出病毒。這些人被稱為“無症狀病毒脫落者”,並能將病毒傳染給其他易感個體,但他們本身沒有表現出任何明顯的疾病跡象。

 

脫落復發病變會發生,因為一旦一個人感染皰疹病毒,他們會終生攜帶這種病毒。這是因為單純皰疹病毒已經進化出一種巧妙的策略,稱為潛伏期,使其能夠通過躲在神經細胞裏面逃避免疫系統。然後,在大約15%攜帶它的人身上,該病毒會定期覺醒,在受感染的身體部位產生反復發作的、讓人痛苦的感染瘡,如唇皰疹和生殖器皰疹

 

皰疹病毒生命週期

 

皰疹病毒本身由一個一毫米的五千分之一微小粒子構成。它是如此之小,以至於100萬個它們可以容納在一個針頭。每個粒子由含有病毒DNA的核組成,包裹在被稱為包膜的蛋白質鑲嵌外套中。這些蛋白質是病毒相當於魔術貼一樣的東西,幫助皰疹病毒鎖定入侵靶細胞。病毒是終極寄生蟲,僅僅包含基因的傳染性數據包。為了複製繁殖,他們劫持健康細胞,並把它們變成病毒的生產線,生產出數百萬新的病毒顆粒,這是感染如何擴散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