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癬,俗稱灰指甲”,中醫稱“鵝爪風”,現在則叫甲真菌病,它是由一大類稱做病原真菌的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灰指甲是真菌感染導致指甲結構改變,顏色改變,並且相互傳染的一種真菌性皮膚病;其能導致指甲變形增厚脫落分離,常一個導致多個指甲被傳染。


甲癬病變始於甲遠端、側緣或甲褶部,表現為甲顏色和形態異常。一般以1-2個指甲開始發病,重者全部指甲均可罹患。患病甲板失去光澤,日久甲板變脆而破損脫落。多呈灰白色,且失去光澤甲板增厚顯著,表面高低不平。其質松碎,甲下常有角蛋白及碎屑沉積。有時,甲板可與甲床分離。


混合感染性甲真菌病  


灰指甲是一種生活中常見的頑固性指甲疾病,其不僅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同時也影響我們的形象對於灰指甲患者來說,正確的瞭解灰指甲的原因對於治療非常重要的那麼引起灰指甲的原因到底都有哪些呢?



1.環境因素


甲癬一般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目前甲癬患者中60%-90%是由皮膚癬菌感染引起氣溫高、濕度大是癬病多發的重要條件。因此,夏季、雨季的癬病比冬季、旱季多且重。有些耐旱抗寒的癬菌,在寒冷、乾旱季節照樣致病,這在我國北方多見。


患者的工作、生活環境也不可忽視。通風良好的地方比密閉、悶濕的地方發病率低。人員擁擠的地方發病高,相反的地方發病率低。由此可見,職業、工種等對癬病發病率有很大影響。在高溫、高濕車間、特別是必須穿著厚重工作服才能生產而通風又差的環境易患癬病若無洗澡設備或未能及時沐浴,則癬病發病率將明顯提高。


環境因素  



2.個人因素


男女老少都能得甲癬。一般來說,青壯年男女更易罹患愛運動、好活動者也易罹患。個人衛生習慣與癬病直接有關。出汗多的人易患癬病勤換衣、常洗澡的人較少患癬病在公共浴室洗盆塘和在衛生條件差的游泳池游泳的人易傳染上癬病。飼養貓、狗等寵物者,易被寵物身上的癬菌感染。


一般而言,免疫力低下、代謝功能低,有先天性自身免疫缺陷的人容易得甲癬。某些慢性病如營養不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糖尿病患者的癬病很多見,症狀也偏重。一些重症,如愛滋病、晚期癌症患者,不僅真菌性癬病發病率高,而且癬病分佈廣泛,表現奇特,十分頑固難愈。


個人因素  



3.遺傳


遺傳可能是灰指甲持續不愈的另一個因素。最近國外報導了一種慢性皮膚癬病綜合征,由紅色毛癬菌引起。患者同時患手足癬、指甲癬、股癬、多發性體癬和毛囊性皮癬。病程漫長,頑固難治。據調查與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相關。


遺傳  



4.美甲


女性在美甲過程中,特別是裝水晶甲,如用砂條修正指甲,再用鈍器除去甲小皮,對甲板、甲皺襞會造成微小的損傷而感染上致病性真菌,這也是引起灰指甲的原因。同時,據權威調查顯示,女性穿高跟鞋、男性穿尖頭皮鞋亦會對灰指甲的發病也有一定影響。


美甲  



在日常生活一定要積極地做好預防,才能防止灰指甲的出現。一旦發現灰指甲應及時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間。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