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是人類的朋友,但也可能是人類的敵人!它是人體創傷癒合過程中的必然產物,如果沒有疤痕,傷口就無法癒合;但是嚴重的、大面積的疤痕所導致的後果也是觸目驚心的所以預防才是減輕疤痕的根本措施在創傷發生之前,最為關鍵的是要建立預防意識。


然而,百密必有一疏,嚴密的預防也難免有疏漏的時候對於已經造成的創傷,如何處理,才能把疤痕的危害減輕到最低限度呢?



首先,傷後的現場自救是減輕疤痕的第一步。


如果傷口受到嚴重污染,應在現場尋找乾淨的水源將傷口沖洗乾淨,再用乾淨的毛巾、衣物等適當包紮傷口,以減少出血並防止再次受污染;對於脫落的組織應將之清洗乾淨後放在陰涼的地方保存,有條件者應用紗布包好放入低溫罐裏及時送往醫療部門;遇到電擊傷時,用絕緣物品分離觸電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少燒傷的程度;而燒傷後當場的冷水沖洗則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傷後現場自救  



其次,儘快就醫可以為創傷的癒合爭取寶貴的時間。


傷後處理傷口的時間早晚與傷口的癒合情況密切相關如果處理的早,傷口暴露的時間就短,受細菌污染的機會就大為減少如果傷口在規定的時間內沒有處理,那麼本來可以通過一期清創縫合的傷口就無法進行,只能通過傷口的多次換藥,使之慢慢癒合,那麼傷癒後的疤痕也必然明顯。特別是有些脫落的組織,如果保存良好,又能及時送往醫院的話,組織的活性可以得到部分的維持,如皮膚等經過處理後移植還有成活的可能,否則就只有在身體的其他部位另取組織移植,這必然增加了疤痕



再次,到正規醫院的專業科室治療是減輕疤痕的最有效途徑。


有些人受傷後喜歡就近隨便找個診所或醫院的急診科縫縫傷口了事,但是這些地方的醫生多數沒有接受過專科的訓練,往往把傷口閉合就完事,而並不從美容的角度來處理傷口那麼傷口癒合後的疤痕也必然明顯一些患者因縫合線造成的疤痕比傷口本身的疤痕還明顯些,以後還得再次進行美容修復。


而正規醫院的相關科室首先可以保證嚴格的無菌操作,因為一旦感染,傷口周圍的正常組織就會被細菌分泌的一些酶分解,傷口需經很長時間的換藥,依靠疤痕組織的增生癒合。此外,傷口縫合後的張力大小與疤痕的大小是成正比的,通過對傷口兩側組織的剝離減張,局部組織的改型,甚至採用組織移植的方法,可以將傷口的張力降低到最小,從而使得疤痕更不明顯,而這些在普通診所或急診科是無法完成的。


當然,整形外科強調的是無損傷原則,良好的組織保護,精細的縫合技巧可以將人為的對組織的損傷減少到最低,損傷的減低必然導致疤痕的減輕。精細手術器械也是減少疤痕的有力武器,整形美容科所使用的多為無損傷的針線,縫合後因針線切割而導致的疤痕非常輕微,而不致產生蜈蚣狀的傷口疤痕。而燒傷科醫生及時的創面處理、換藥早期的切痂植皮等都可明顯減少疤痕的產生


接受專業治療  



最後,對手術後傷口疤痕的處理同樣不容忽視。


對於那些身體上其他部位容易長疤痕的患者或位於容易長疤痕的部位精細的傷口處理還遠遠不夠,因為新的創傷可能引起面積比傷口大得多的疤痕的生長


這種情況下,手術後必須對傷口採用綜合的預防性治療:一般在傷後的24小時內必須對傷口部位做第一次的淺表放療,一個療程3-4次,一周內完成,這必須在有條件的醫院才能做到。當然即使做了淺表放療也不一定能完全抑制疤痕的增生,如果對放療不敏感,還可以在疤痕局部注射諸如曲安奈德等軟化疤痕的藥物。而對於一般人來說,對初愈的傷口及時採用彈力套局部壓迫以及適當使用減輕疤痕的藥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效果。


藥物輔助治療  



疤痕是人體的正常生理性反應,但處理不當卻可產生病理性後果。從思想上重視,以減少可導致疤痕產生的創傷及燒傷的發生是預防疤痕的根本。而對於已經發生的傷害,正確的現場自救,儘快到正規醫療單位請專科醫生處理是減輕疤痕的最有效途徑,而手術後的輔助治療則可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疤痕的預防是個綜合性的工程,只有每一步都得到合理的處理,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