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臉部經常會碰到這樣的意外,被小動物或者小孩子抓傷,更讓人難以忍受的是可能會留下難看的抓傷疤痕。那麼臉部抓傷如何處理才能不留疤呢?



一、可以口服一些藥物


抓傷後即開始服用積雪苷片、維生素C和E,預防疤痕增生,一般用藥3個月以上。



二、嚴防傷口感染


嚴格預防傷口感染,同時傷口外用促癒合藥物至傷後或1個月


抓傷後一定保持創面傷口清潔乾燥,拆線之前不能弄濕或弄髒,拆線2天後如刀口癒合好才可正常洗滌或洗澡注意不食辛辣食物,避免日光照曬,保護創面不受損傷繼續應用表皮細胞生長因數軟膏或成纖維細胞生長因數至傷後一個月,傷口癒合穩定為止,以1日外用2-3次為好。


嚴防傷口感染  



三、使用抗疤痕藥物


傷後1個月後開始用抗疤藥物常用舒痕、芭克、巴克靈噴劑、喜遼妥、疤痕止癢軟膏,積雪苷軟膏或康瑞保等軟膏製劑或噴劑,外塗一薄層,每天2-3次,並適當安摩或熱敷,促進藥物吸收。


外出可用美皮護或疤痕貼等貼劑:用法是依據疤痕長度和形狀修剪,周邊超過疤痕1釐米,每天使用12小時左右。每天用後可用清水洗淨晾乾後再用,直到不粘為止。


如無異常,應持續使用疤痕藥物6個月以上。建議軟膏和貼劑最好交替使用,每次僅用1種藥物,如出現不良反應(如過敏),應停用該藥,待創面好了後換用其他藥物。



四、易於包紮的部位,宜同時使用彈力套


傷口癒合後開始應用彈力套,多與上述藥物同時應用應有適當壓力,每天除洗澡外持續使用應堅持應用6個月以上時間。部分部位不適合穿戴彈力套,可以改用3M膠帶或皮膚表面縫合器,減少傷口張力,鞏固癒合,減少疤痕復發。


使用膠帶  



五、使用退色素藥物


損傷較表淺時創面易於留下色素沉著,可用退色素藥物。常用藥物是絲白祛斑軟膏或氫醌乳膏,按照醫囑或藥物說明書使用。



六、注意事項


患者應及時告知醫生治療中的不良反應,並積極配合治療,按照要求定期來院復查,如等疤痕長大再來治療會增加治療難度。患者術前應告知醫患有心臟病、惡性腫瘤、結核、出血性疾病、肝腎疾病、糖尿病、精神病及藥物過敏情況。


嚴重疾病  



疤痕是國際醫學界難題,各種治療方法復發率均較高,但堅持治療還是能夠治癒或明顯改觀的,應充滿信心;疤痕治療需時較長,約1-3年,手術治療也需要多次即使如此也難以確保不留疤痕,但能最大程度的降低疤痕發生風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疤痕 抓傷 預防 手術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