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痔瘡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痔瘡最常見的早期症狀是便血,痔瘡引起大便時反復多次出血,會使體內丟失大量的鐵,引起缺鐵性貧血。


內痔脫出是痔瘡的另一個主要症狀。脫出於肛門外的內痔,受到括約肌的夾持,靜脈回流受阻,而動脈血仍不斷輸入,使痔核體積不斷增大,直至動脈血管被壓閉,形成血栓,出現痔變硬、疼痛、難於送回肛門等症狀。


當痔核脫出不能送回時,稱為嵌頓痔。長時間的痔核嵌頓,還會出現壞死和感染等病變。晚期脫出將很難回復肛門內,極易發生嵌頓,一旦嵌頓,如不及時處理,脫出的肛管很快出現充血、腫脹可發生狹窄和壞死


內痔脫出  



二、孕婦為什麼容易得痔瘡


妊娠期間,由於孕激素的影響,胃腸道蠕動減少,胃排空時間及腸道運輸時間均有延長,不少孕婦有飽脹感覺腸蠕動減少,糞便在結腸停留時間延長,水分被吸收,孕婦常有便秘出現。


同時又由於腹內壓力的增加,增大的子宮對下腔靜脈造成壓迫,影響下腔靜脈及盆靜脈回流,加上乾燥致使很多孕婦出現痔瘡,或使原有的痔瘡症狀加重,嚴重地影響正常生活和行動,個別的甚至引起流產、早產或其他併發症。因此,孕期痔瘡的合理治療和處理非常重要。


孕期痔瘡  


孕期痔瘡可預防孕期痔瘡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孕前患有痔瘡者提前予以積極治療,而在孕期只要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未加工的豆類等,堅持粗細搭配,合理膳食,養成定時排便的良好習慣,保持愉快的心情便可以預防便秘,預防痔瘡的發生。



三、孕期痔瘡應以保守治療為主


孕期痔瘡治療要根據其症狀的嚴重程度及懷孕的時期來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原則上以保守療法為主,如高纖維素食物、溫水坐浴及軟便劑治療,局部軟膏及栓劑也有療效。使用軟膏栓劑時,必須注意用藥安全,一些含有類固醇的藥物和麝香的藥物應避免使用。


溫水坐浴  



四、手術治療最好在孕中期


若症狀嚴重確進行手術,要考慮手術對懷孕婦女及胎兒是否安全,手術應該避免在懷孕早期和晚期進行。因為懷孕早期是“未來寶寶”重要組織和器官的分化期,是胎兒畸形的高發期,用藥的安全問題非常重要,而懷孕早期的手術刺激也易導致流產懷孕晚期較難安排手術時的姿勢。懷孕中期,孕婦體內已經形成了適應胎兒生長的新的平衡,進入穩定期,實施手術相對來說比較安全,但仍要注意麻醉方式的選擇和使用藥物的安全性。


手術治療  



痔瘡肛腸病的危害很大,千萬不要諱疾忌醫,特別是女性患者。但得了痔瘡也不要過於緊張,只要能早期接受正規治療和適當處理,均可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痔瘡 孕婦 治療 手術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