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妊娠期女性為何易得痔瘡?


痔瘡通常出現在妊娠的後期28-36周,特別是分娩前1周會有便秘出現,造成局部靜脈曲張而形成痔瘡。這是因為在妊娠期間盆腔內的血液供應增加,隨著胎兒一天天長大,子宮也隨之脹大,繼而壓迫靜脈,造成血液回流受阻。再加上妊娠期間盆腔組織鬆弛,更促使了痔瘡的發生和加重。另外,由於直腸肛門部位受到子宮壓迫而血行淤滯,這也會促使痔瘡的發生。


孕婦會感覺在肛門或者直腸附近有腫脹、瘙癢或劇烈疼痛等症狀。以上症狀如果長時間得不到改善,便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貧血,從而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排便不順暢致使人體垃圾滯留在腸管內,時間長了體內代謝物中的水分被蒸發掉,就更難以排出體外,同時還會散播出一些毒素,原本應該排泄的代謝產物又被人體吸收,因而會導致中毒。這對孕婦和胎兒都會造成不小的危害。


妊娠期女性  



二、孕婦如何預防痔瘡?


1.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孕婦日常飲食中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尤其應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纖維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蘿蔔、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糧,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這些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外,還能刺激腸蠕動,防止糞便在腸道內堆積。


孕婦應該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調味品,避免攝取含咖啡因、酒精、辛辣的、酸的或者容易導致便秘的食品。同時還要養成多飲水的習慣,最好喝些淡鹽水或蜂蜜水。每天早晨空腹飲杯開水或涼開水,它能刺激腸管蠕動有助於排便。一天最好喝6-8杯水。


良好的飲食習慣  


2.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孕婦要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排便時間要相對固定,一般可定在某一次進餐後為好。排便習慣一旦形成後,不要輕易改變,到排便的時間,即使無便意也要堅持如廁。但每次蹲廁所時間一般不要超過10分鐘。如果一次排不出來,可起來休息一會兒再去。千萬不要蹲在廁裏看書、看報,反而增加腹壓和肛門周圍血流的壓力,導致痔瘡或加重痔瘡。


如果大便乾燥,排便困難時可用些潤腸通便的藥物,但一定要有醫生指導,不可私自用藥。不宜用瀉藥,更不應用壓力較大的灌腸等方法來通便,以免造成流產或早產。在每次大便後要注意做好清潔工作。用濕潤的薄棉紙、嬰兒用紙或含藥物用卷紙永遠都不要用肥皂,輕輕拍幹。當你清潔肛門的時候千萬不要擦或蹭。


良好的排便習慣  


3.還要適當進行一些體力活動和肛門保健


孕婦應防止久坐不動,提倡適當的戶外活動。如散步、做操及打太極拳等。適量的體力活動可增強體質,促進腸蠕動而增加食欲,防止便秘。每日早晚可做兩次縮肛運動,每次30-40遍。這樣有利於增強盆底肌肉的力量和肛門周圍的血液迴圈,有利於排便和預防痔瘡。還可經常做肛門按摩來改善局部的血液迴圈,方法是排便後先用溫水清洗局部,再用熱毛巾按壓肛門,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各按摩15次。


適當的運動  



特別提示:孕婦若發生痔瘡,應以溫水坐浴及軟膏栓劑治療為主。使用軟膏栓劑時,必須注意用藥安全,一些含有類固醇的藥物和麝香的藥物應儘量避免使用。若要進行一些局部手術。必須考慮其對懷孕婦女是否安全。若症狀嚴重需要手術,應儘量避免在懷孕早期和晚期進行。只要准媽媽們不是大量或經常出血,還是等到分娩以後再進行徹底治療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痔瘡 妊娠 預防 治療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