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十人九痔”,痔瘡如今已經成為危害年輕白領的一大疾病。由於受站立行走、地心引力、排便時用力致腹壓增高、痔靜脈血液回流減慢、飲食過於精細、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影響,痔瘡的發作很常見。那麼,怎樣才能遠離痔瘡呢?



1.勞逸結合


現在的工作與當年的地裏勞作不一樣,白領、售票員等的久坐,教師、售貨員等的久站等,都使人體長時間處於一種固定體位,從而影響血液迴圈,使盆腔內血流緩慢和腹內臟器充血,引起痔靜脈過度充盈、曲張、隆起、靜脈壁張力下降而引起痔瘡


勞逸結合  



2.良好排便習慣


引起痔瘡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排便習慣就是其中之一。人的排便有兩種方式,一次式和二次式。一次式是在排便反射衝動下,人一次排出腸道糞便。二次式是在一次排便後,需要第二次排便衝動,再次增加腹壓和鬆弛肛門括約肌排出殘餘糞便。二次式排便與痔瘡發生有密切關係。研究表明,1000例痔瘡患者中有98%的病人是二次式排便。排便習慣不好的人最易形成痔瘡。另外,便秘者的痔瘡發病率為74.5%,長期慢性腹瀉者痔瘡發病率為80%。


如今許多人有如廁時讀書、看報的習慣,還有些人一邊蹲廁一邊吸煙。殊不知,排便是一個複雜的生理反射活動,這些不良生活習慣,無形中大大延長了排便的時間。調查顯示在892人中,排便時間在9分鐘以下者,痔瘡的發病率為57.88%,排便時間在10分鐘以上者,痔瘡的發病率為72.41%。久蹲久坐引起持續性腹壓增加,影響直腸靜脈血液回流,最終導致肛門直腸靜脈曲張淤血形成痔瘡


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不要在排便時閱讀書報。久坐者要經常站起做一下運動,提肛運動是一種簡便、有效預防痔瘡的方法。做提肛運動時要全身放鬆,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吸氣,將肛門向上收提,稍閉一下氣,然後呼氣,全身放鬆。


良好排便習慣  



3.良好衛生習慣


講究個人衛生不但要注意器具的清潔,同時也要使用正確的方法,才能保證肛門部位不被“二次”污染。肛門感染是發生痔瘡的重要因素,肛腺感染侵及之靜脈叢,引起靜脈周圍炎,靜脈壁失去彈性,容易擴張彎曲。支持和固定肛墊的組織因受炎症損害,失去其固定功效,可使肛墊下脫,引起或加重痔瘡



4.合理飲食


飲食習慣不良,過多的攝入肉類食物,而攝入蔬菜水果量極少,或過食油炸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都會使肛門直腸的血管充血擴張,糞便內所含水分也因血管的充血被吸收,使大便秘結,排便困難,腹部壓力增高。另外,辣椒等辛辣食物可能刺激直腸粘膜引起局部水腫,長期作用使靜脈壁僵硬、彈性減退、擴張淤血等導致痔瘡。每日清晨應空腹飲適量溫開水,多吃蔬菜、水果等有潤腸作用的食物。


合理飲食  



5.勿濫用藥


長期使用緩瀉藥或減肥藥,使得腸胃的自身功能下降,最終導致頑固性便秘,排便時間過長,排便時用力過度或者長期腹瀉,可使腹壓增高,肛門直腸部充血,靜脈曲張,肛門括約肌鬆弛,甚至使直腸粘膜與肌層分離脫出,肛管隨糞便下移,此種動作反復進行極易產生痔瘡


勿濫用藥  



雖說痔瘡不易根治這是個事實,但也不能放任不治。另外,還一些人因為痔瘡患病部位特殊不好意思就醫,或者認為這只是小毛病而不重視,導致病情嚴重,給治療帶來難度。專科醫生認為,肛門內的腫物較硬,大便困難,反復便血,並有進行性消瘦表現的病人,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如果是痔瘡應該儘早治療,如果是腫瘤等其他病變也可早發現。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