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性外痔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外痔,發病原理是因為排便的時候用力過猛,劇烈運動,或者用力咳嗽使到肛門的靜脈破裂,血液外滲到結締組織裏面,從而形成血塊。那麼,血栓性外痔該如何預防?



一、合理調整飲食預防血栓性外痔


注意飲食調節。專家告誡痔瘡術後病人的第一條就是不要喝酒,不管是黃酒白酒,還是啤酒,都屬禁忌之列。凡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醬、生薑、大蔥、蒜頭、茴香等,對痔瘡的充血出血都有很大的影響,痔瘡病人應少吃或儘量不吃。


合理調整飲食  



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血栓性外痔


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保持大便通暢。大便秘結、幹硬,便時努掙,腹壓迅速增高,靜脈叢因此屈曲擴張,往往造成痔瘡破裂,肛門皮膚裂傷,出現便血和疼痛。便秘患者上廁所時切莫過度使勁,應及時服藥清腸通便。


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腹瀉,一日大便多次,即使便溏薄也會損傷痔瘡。同時,大便時間不宜過長,便時看書讀報的不良習慣要改變。便後最好用溫鹽水清洗肛門,改善局部血液迴圈此外為防痔瘡,提倡坐桶大便,因蹲坑姿勢容易誘發痔瘡以至脫肛。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三、多運動可預防血栓性外痔


長期從事久坐、久站、久蹲工作的人,最好坐久蹲久了起身走走,站久了移動一下稍息,力求勞逸適度,動靜適宜。通過適當運動,注意改變體位,也是預防痔瘡的重要方法除做操,打拳之類全身性的體育鍛煉外,還需加強局部的功能鍛煉,肛門收縮運動等。


1.旋腹運動

仰臥,兩腿自然伸展,以氣海穴(臍下一寸處)為中心,用手掌做旋轉運動逆時針旋轉20-30次,順時針旋轉20-30次,先逆後順旋轉。


2.提肛運動

全身放鬆,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吸氣,舌舔上齶,同時肛門向上提收。忍大便的樣子,提肛後稍閉一下氣不呼,然後配合呼氣,全身放鬆。每日早晚兩次,每次做十幾下。


提肛運動  


3.舉骨盆運動

仰臥屈膝,使腳跟靠近臀部,兩手放在頭下,以腳掌和肩部支點,使骨盆舉起,同時提收肛門,放鬆時骨盆下放。熟練後,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時吸氣,放鬆時呼氣。此法每日可堅持做1-3次,每次20下。


4.交叉起坐運動

兩腿交叉,坐在床邊或椅子上,全身放鬆兩腿保持交叉站立,同時收臀夾腿,提肛坐下還原時全身放鬆,這樣連續做10-30次。


5.體前屈運動

兩腿開立,兩掌松握,自胸前兩側上提至乳處,同時反頭挺胸吸氣氣吸滿後,上體成鞠躬樣前屈,同時兩拳變掌沿兩腋旁向身體後下方插出,並隨勢做深長呼氣。如此連續操作5-6次。


6.提重心運動

兩腿並擾,兩臂側上舉至頭上方,同時腳跟提起,做深長吸氣兩臂在體前自然落下,同時腳跟亦隨之下落踏實,並做深長呼氣,此勢可連續做5-6次。


提重心運動  



溫馨提示:血栓性外痔雖然令人感到十分痛苦,但治療卻並不複雜。可首先考慮保守療法,包括臥床休息,吃軟質食物,局部溫水坐浴,內服鎮痛及消炎藥物,外用一些痔瘡藥膏。一般一周左右可痊癒。如腫塊過大,瘀血塊不易吸收,必須去醫院進行手術治療痔瘡。手術後進行熱水坐浴,約數日傷口即可癒合。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