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痔是由痔靜脈叢曲張或肛緣皺襞皮膚發炎肥大,結締組織增生或血栓瘀滯而形成的腫塊後所引發的病變。在臨床上根據症狀分為結締組織性外痔,炎性外痔,靜脈曲張性外痔和血栓性外痔。外痔主要的症狀表現就是患者有疼痛墜脹不適感。


外痔的危害性很大,常與人們的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對外痔患者的治療很關鍵,護理也很重要。那麼,外痔有哪些家庭護理方法呢?



一、合理調整飲食


痔瘡患者的飲食,首要原則就是減少對腸胃的刺激,避免腹瀉、便秘對肛門的刺激和腹壓的升高。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戒酒。少吃精製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多吃含大量纖維素的水果、蔬菜、麥片類食物。


少吃上火的東西,多吃涼性的。比如荸薺,既含有豐富的纖維,性又比較涼,是保持排便通暢的好東西。但是胃不好怕涼的,可以多喝鮮牛奶保持大便通暢,並把水果放在飯後吃。早飯喝花生漿比豆漿更容易通便。不要因為怕便秘疼痛就減少飲食,這只會減少胃腸蠕動,加重便秘症狀。


合理調整飲食  


多飲開水,避免缺水,否則易導致腸道幹澀大便幹結。便秘排不出來的,可以在下午三、四點喝一斤淡鹽水,加上腹部按摩,睡前散步半小時以上,同時做肛門運動,爭取在臨睡前排便。多運動有益於血液迴圈,促進胃腸蠕動,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預防外痔的發生



二、避免久坐久站


日常需注意不要連續幾個小時坐在椅子上不動,即使必須如此,也應每小時至少起身活動5分鐘。不要蹲馬桶太久,每次坐在馬桶上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尤其不要一邊如廁一邊看書,這是極不衛生的習慣。及時治療心、肺、肝等全身性疾病,以免引起腹壓增加。


避免久坐久站  



三、保持肛周清潔


注意衛生,防止感染,以免誘發或加重痔瘡平時應經常進行肛門的熱敷,勤換內褲,尤其是痔瘡發作時,每天至少進行兩次肛門熱水坐浴,可促進肛門部血液迴圈,有助於收縮此處腫大的靜脈,及時治療腸道炎症和肛門局部炎症。


每次排便後,應輕輕地將肛門清洗乾淨,這點相當重要。有些衛生紙很粗糙,有些則含刺激性的化學成分。應選用無色(白色)、無味的衛生紙。


保持肛周清潔  



四、痔瘡患者禁忌


不要提重物提重物或費力的運動,就好像排便時用力過猛一樣,如果你容易發生痔瘡,應避免過度地出力。


不要抓撓患部痔瘡患部可能會發癢,但不要用抓癢來緩解不適,那樣會損害直腸脆弱的靜脈管壁,使情況更糟糕。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市面上有各種專治痔瘡的乳霜和塞劑。雖然這些藥物可以使局部止痛也可以緩解部分不適,但是它們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反而會加重出血。一旦患上外痔,應及時到正規的醫院檢查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痔瘡 外痔 護理 保健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