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卻忽略了對寵物的衛生防護,而且與寵物過度親密,甚至與寵物共眠。一段時間後,很多人尤其是兒童會出現脫髮等明顯的頭部皮膚癬症狀。為什麼與寵物過於親密會導致脫髮呢?這都是頭部皮膚癬惹的禍!

 

寵物

 

頭部皮膚癬是真菌感染頭皮和頭髮所引起的疾病。患上頭部皮膚癬之後,頭皮上會出現很多灰白鱗屑或大片的黃痂,還可能引起頭髮折斷或脫落。嚴重者頭髮參差不齊甚至所剩無幾,即人們平常所說的“癩痢頭”。

 

頭部皮膚癬主要是通過接觸患有癬病的患者或動物而被傳染的。正常人如果與癬病患者經常密切接觸,特別是兒童與其一起玩耍,就很容易被傳染。另外,與患有癬病的動物如貓、狗接觸後也可能感染頭部皮膚癬。如果使用癬病患者用過的帽子、頭巾、枕頭、梳子或理髮推子、剪刀等也可感染頭部皮膚癬。可見,頭部皮膚癬是很容易傳染的。

 

頭部皮膚癬

 

但是,接觸真菌後不一定都引起頭部皮膚癬,這與機體對真菌的抵抗力有密切關係。大多數成人對真菌抵抗力較強,而兒童較弱,所以頭部皮膚癬多見於兒童。

 

預防頭部皮膚癬除了避免與患有癬病的動物過度親密外,還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皮膚清潔乾燥,勤換衣洗被;避免與患有癬病的患者直接接觸;不用賓館、旅店等公共場所提供的公共拖鞋、浴巾、腳盆,盡可能使用一次性拖鞋、毛巾等衛生潔具;已經患病的人應及時治療皮膚癬。

 

保持衛生

 

家中養有寵物要保持衛生,定期為寵物做健康檢查。對生活用具及理髮工具應定期消毒,發現患有癬病的動物應及時處理,防止癬病的傳播。頭部皮膚癬易在公共場所傳播,一旦發現患病應積極治療,傳染源也應一併治療。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