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皮膚病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可通過呼吸道粘膜進入人體,通過血行傳播,人是這種病毒的唯一宿主。小兒感染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可出現水痘,成人感染一般可表現為帶狀皰疹。


水痘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的特性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經呼吸道黏膜進入血液之後患者可出現水痘或者隱性感染。由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是一種嗜神經性病毒可長期潛伏在脊髓後根神經節或顱神經感覺神經節內。當受到某些刺激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時,比如創傷、疲勞等就會啟動潛伏的病毒,致使神經節發炎、壞死,出現嚴重後果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在侵入皮膚感覺神經末梢後可沿著神經移動到脊髓後根的神經節中,被啟動可沿著周圍神經纖維再移動到皮膚表層,出現皮膚“發疹”等症狀。除此之外,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可散佈到脊髓前角細胞及內臟神經纖維,引起運動性神經麻痹,如眼、面神經麻痹以及胃腸道和泌尿道疾病


帶狀皰疹發病機制  



帶狀皰疹的常見類型


1.頭面部帶狀皰疹

發生在頭面部的帶狀皰疹稱為“蛇盤瘡”、“盤頭鯊”。“蛇盤瘡好發於冬季,特別是氣溫陡然下降,人體免疫力降低時,極易遭到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的襲擊。如果患者身體抵抗力差,加上病毒的侵擾,“蛇盤瘡”就很容易發生。

“蛇盤瘡”一般發生在口周、鼻眼等面部區域。初期會有紅斑,然後鼓出皮膚表面,出現水皰,有瘙癢和灼熱感。“蛇盤瘡”常見於中老年人,隨年齡增長而發病率增高。近年來,頭面部帶狀皰疹發生率在老年人中呈現上升趨勢,大有超過腰部帶狀皰疹之勢。


2.腰部帶狀皰疹

發生在腰部的帶狀皰疹稱為“纏腰火丹”。“纏腰火丹一般發病較急,疼痛劇烈,在發病之初不斷有新疹出現,如龍蛇爬行一般。纏腰火丹發生和抵抗力有很大關系,所以提高個人抵抗力不僅有助於預防纏腰火丹,對於抵抗其他疾病也是非常有用的。

纏腰火丹常侵犯腰脅部胸部頸部臉部及大腿內側面,一般不超過正中線。但也有極少數病情嚴重或體力極度差患者會越過正中線,形成兩側皆有的現象。患者在患有白血病、淋巴瘤等使得抵抗力降低的疾病時,皮疹就不僅限於局部區域,還可能出現散發性水皰,如出現在四肢或軀幹。


纏腰火丹  



帶狀皰疹如果不及時治療,留下劇烈的頑固性疼痛——後遺神經痛。後遺神經痛輕輕觸摸即可產生劇烈疼痛,發作時常使患者寢食難安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對帶狀皰疹治療是抑制病情發展,避免更嚴重後果的必要措施。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