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飲食,不能不提的就是火鍋。在寒風凜冽的冬日以及節日氣氛下的各種大小聚會上,火鍋美食地位是無可取代的但冬季吃火鍋,可能會引發痔瘡!



過度吃辣,加重痔瘡


冬季有不少因過度食用辣椒而引發痔瘡的患者,辣椒素的刺激可使靜脈充血水腫,加重痔瘡,甚至形成肛門膿腫。另外,辣椒可加重便秘,使痔瘡變重。


專家指出,過度吃辣會破壞神經末梢的感覺,久而久之,使胃腸黏膜損傷,引起慢性炎症,出現嘔吐、痙攣、疼痛及腹瀉等症狀。雖然辣椒能使皮膚發紅、發熱,起到加快局部代謝作用,但這樣的效果無法持久,自然達不到減肥功效。


對於痔瘡患者,更應注重保養,以免再次引發。防範痔瘡,必須要養成有規律的生活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比如飲食調理方面,要多喝開水、淡茶,多吃蘿蔔、番茄、梨、百合、銀耳等食品,給機體補充水分。專家提醒廣大朋友,冬季氣候乾燥,加之腸道缺水,所以應少食辛辣刺激食品,多喝水,多運動,有助預防痔瘡的發生。


飲食調理  


 

溫馨提示:吃火鍋有四忌


1.忌掌握不好火候

吃火鍋時,若食物在火鍋中煮久了會失去鮮味,破壞營養成分;若煮的時間不夠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2.忌吃得太辣

太麻太辣的食物,不僅會刺激口腔、食管與胃腸道的黏膜而使其發生充血和水腫,還容易誘發一些疾病。凡是肛腸病、口腔炎、慢性咽炎、潰瘍並慢性胰腺炎、膽囊炎病復發者及上腹部、肛門部做過手術的人都儘量不要吃火鍋。


3.忌吃太燙的食物

太燙的食物容易燙傷口腔食道黏膜,若遇煙酒或不清潔的食物更容易導致肛腸病。


4.忌吃的時間太長

有的人吃火鍋,一吃就是數小時之久,甚至通宵達旦,這樣會使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體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腹瀉,嚴重的可患慢性胃腸炎、胰腺炎等疾病。


火鍋  



痔瘡患者注意事項


1.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便意明顯時立即去排便,不可硬忍。臨廁時要專心,不可蹲廁過久,也不要用力過猛,最好能每天定時排便


2.節制飲食

特別要少吃辛辣、酒類等刺激性食物,多吃葉類蔬菜和根莖類蔬菜,使大便保持潤滑通暢


3.注意休息

避免勞累,最好能臥床休息,使肛門部的血液、淋巴回流通暢,減輕痔瘡部位的出血和腫脹


4.注意肛門衛生

每次大便之後用溫水清洗肛門,或用熱水熏洗肛門,改善肛門部位的血液迴圈。


注意休息  



治療方面可按醫囑選擇軟膏或口服藥物,減輕炎症反應,促進痔瘡創面的修復。反復發作的嚴重病人需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