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痔也稱裏外痔是直腸上下靜脈叢共同曲張形成的靜脈團塊。混合痔以發生於肛門同一方位齒線上下,靜脈曲張形成團塊,內外相連、無明顯分界為主要表現癥狀。



一、混合痔的不同分類


1.以外痔性質來分:①炎性混合痔;②血栓性混合痔;③結締組織性混合痔;④靜脈曲張性混合痔。臨床上以後兩者居多。


2.以數目來分:①單純性混合痔;②多發性混合痔;③環狀混合痔;④複雜性混合痔


混合痔  



二、混合痔的主要症狀


1.便血

間歇性、便後有鮮紅色血是特點,也是內痔的常見症狀。便血多因糞便擦破粘膜或排糞用力猛,引起擴張血管破裂出血。輕者多為大便或便紙上帶血,繼而滴血,重者為噴射狀出血,便血數日後常可自行停止。便血對混合痔的診斷有重要意義。便秘、糞便幹硬、飲酒及食刺激性食物等都是出血的誘因。若長期反復出血,可出現貧血。


2.痔塊脫垂

常是混合痔晚期症狀,多先有便血後有脫垂,因晚期痔體增大,逐漸與肌層分離,排糞時被推出肛門外。輕者只在大便時脫垂,便後可自行回復,重者需用手推回更嚴重者稍加腹壓即脫出肛外,如咳嗽行走等腹壓稍增時,痔塊就能脫出,回復困難,無法參加勞動。有少數病人訴述脫垂是首發症狀。


3.疼痛

單純性內痔無疼痛,少數有墜脹感,當內痔或混合痔脫出嵌頓,出現水腫、感染、壞死時,則有不同程度的疼痛。


疼痛  


4.瘙癢

晚期內痔、痔塊脫垂及肛管括約肌鬆弛,常有分泌物流出,由於分泌物刺激,肛門周圍往往有瘙癢不適,甚至出現皮膚濕疹,病人極為難受。


5.黏液外溢

直腸黏膜長期受痔核的刺激,產生炎性滲出,使分泌物增多。肛門括約肌鬆弛時可隨時流出,使肛門皮膚經常受刺激而發生濕疹、瘙癢。



三、混合痔的危害


1.痔核嵌頓

混合痔的一個主要症狀是痔核脫出。脫出於肛門外的痔核,受到括約肌的夾持,靜脈回流受阻,而動脈血仍不斷輸入使痔核體積增大,直至動脈血管被壓閉,血栓形成,出現痔核變硬、疼痛,難以送回肛門內,稱為“絞窄性內痔”臨床痔瘡形成血栓的更多見,多伴有疼痛


2.感染

痔核嵌頓後,多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病人出現裏急後重、肛門墜脹感明顯等症狀此時感染多局限在肛門局部,如果強力複位,容易使感染擴散,引起粘膜下肛周或坐骨直腸窩膿腫若脫落的帶菌栓子沿靜脈上行,加上抗生素使用不當或未用任何抗菌藥物,則會形成門靜脈菌血症甚至膿毒血症,亦可形成肝膿腫。


感染  


3.組織壞死

痔核嵌頓於肛門外,由於一系列的病理改變,使局部代謝產物積聚,進一步加重了肛門局部水腫,加重了痔核的嵌頓,這是一種惡性循環。所以內痔嵌頓日久,必然出現壞死。此時的壞死常局限在痔核的粘膜部分,但亦有侵犯人體其他部分的情況。國外曾有報導:痔核內的血栓向上擴散,壞死區擴展到直腸壁,結果在盆腔內引起嚴重的膿血症。此種情況雖屬少見,但必須引起臨床醫生的高度重視。


4.貧血

因混合痔失血而導致的缺鐵性貧血,一般發展緩慢,早期可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貧血較重或進展較快時,則會出現面色蒼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體力活動後氣促、浮腫等。一些患者可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易激動、興奮、煩躁等,有人認為是細胞內含鐵酶缺乏所致。以上這些症狀均可通過糾正貧血、治療混合痔後消失。因此若發現患有混合痔,應儘早治療,以免出現上述症狀,使治療複雜化。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