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性疤痕多發生於深度燒傷的創面癒合後,在Ⅲ度燒傷創面植皮後在皮片四周縫合處也常見網狀增生性疤痕。另外,最常見的是任何切口經縫合後的切口疤痕。不同類型的增生性疤痕其症狀也是有區別的。


增生性疤痕臨床表現特點是早期局部腫脹,表層是一層萎縮的上皮細胞,中層為血管擴張,底層為膠原纖維和大量的結締組織增生,組織內的毛細血管充血呈現紅色或暗紅色,一般不會引起皮膚的功能障礙。也有患者出現瘙癢症狀。當外界環境溫度增高,吃一些辛辣刺激食物時患者的皮膚紅腫明顯,癢狀加劇。


增生性疤痕  


增生性疤痕是最難去除的疤痕類型,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們要知道增生性疤痕形成原因,才能有效預防它的發生那麼,增生性疤痕形成原因有哪些呢?



1.感染


疤痕創面如果發生感染,一方面破壞殘存的上皮細胞,使得創面加深,癒合時間延長另一方面,炎症因數刺激成纖維細胞增生,反復感染則會引起肉芽組織超常增生。感染使得炎症細胞增多,成纖維細胞越多,疤痕增生就越容易發生。


感染  



2.創面


在創傷癒合的過程中,先發生炎症反應,然後由成肌纖維細胞在傷口出現,分裂增殖合成膠原纖維,使膠原沉積形成疤痕。



3.年齡


增生性疤痕常見於青少年。青少年處於青春發育期,組織生長旺盛,創傷後機體免疫反應強烈,皮膚張力大,易發生疤痕增生。



4.局部皮膚張力改變


疤痕的方向與皮膚張力不一致,導致慢性牽拉,是疤痕增生形成的一大因素。受損部位受到牽拉,如與皮膚天然紋理、皺褶一致,或在關節部位的瘢痕,不斷地受到牽拉,甚至破潰,導致傷口反復破潰癒合會導致該病的出現。


皮膚張力  



5.色素


有色人種皮膚色素細胞較多,容易引起疤痕。黑人疤痕發生率約為白人的2倍,我國燒傷疤痕的發生率也相當高。



6.手術


疤痕體質人群如果採取手術切除治療,會刺激纖維細胞,從而使疤痕反復增生。因此,如果患者是疤痕體質應當嚴禁手術切除治療。



7.其他導致增生性疤痕原因


異物刺激也會引起疤痕增生,常見的異物有灰塵、滑石粉、棉花纖維、線結等。


異物  



與普通的疤痕相比,增生性疤痕給患者的危害更大長期的增生使患者的傷口嚴重變形,嚴重影響美觀,尤其是發生在面部的增生。患者的心靈深受打擊,對於別人探究的眼光異常煩惱。由於不了解引起增生性疤痕的確切原因不少患者長期治療後效果也不明顯瞭解增生性疤痕長期不愈的原因,選擇正確治療方法是關鍵。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