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發生於從兒童至七八十歲的老年人,但以老年人更為多見。同時,妊娠婦女、運動員及患有系統性疾病的患者等特殊人群更易感染灰指甲



1.老年人易感染灰指甲


60歲以上的老年人灰指甲發病率極高,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有的老人患灰指甲長達五六十年。男性比女性多見,腳趾灰指甲手指灰指甲多見。因病期久長,多數為全營養不良型灰指甲甲板混濁,增厚,變形,可呈褐色或黃色,而且常常伴發足部、手部的淺表性皮膚真菌病,伴有明顯的潮紅、水腫、鱗屑。由於生活自理能力較差,也無法修剪病甲,病甲常呈高度混濁,肥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老年人灰指甲  



2.妊娠婦女易感染灰指甲


妊娠婦女因為腹內有胎兒,生活各方面不太方便,出汗較多,腹部較大,彎腰、洗足比較困難,生活又比較懶散,也容易發生灰指甲感染,而且發展進程較快。灰指甲灰指甲發病率高。妊娠時發現灰指甲以及在哺乳期不宜採用口服抗真菌藥治療,否則會給胎兒或嬰兒帶來不良反應,應以局部外用抗真菌藥治療為好。



3.運動員易感染灰指甲


踢足球、打籃球、打排球或者游泳運動員等長年有手指、足趾甲外傷機會,長期浸泡在水中容易發生灰指甲。多數情況下為紅色毛癬菌感染引起。美國籃球運動員腳趾灰指甲感染發病率高達89%。


運動員灰指甲  



4.系統性疾病引發灰指甲


患有系統性疾病的患者也容易誘發灰指甲


(1)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AIDS

HIV陽性患者可以發生各種淺表性真菌感染:它們是花斑癬、糠秕孢子菌性毛囊炎、脂溢性皮炎、灰指甲、皮膚真菌病、皮膚或口腔念珠菌病和嗜酸細胞性毛囊炎。

愛滋病患者因淋巴細胞受到攻擊,CD4細胞明顯下降,從而發生一系列的條件致病菌的機會性感染。只要CD4細胞降到450,即可發生灰指甲,可見在愛滋病患者中灰指甲的發病率是甚高的。HIV陽性患者發生灰指甲的發病率從10%到55%。主要致病菌為紅色毛癬菌,絕大多數侵犯趾甲,最多見為遠端側位甲下甲真菌病。


艾滋病患者灰指甲  


(2)糖尿病患者併發灰指甲

與同年齡和同性別無糖尿病的患者相比較,灰指甲發病率高出2.77倍。約1/3糖尿病患者的灰指甲發生在趾甲而且它最容易導致繼發性細菌感染。


(3)免疫抑制或免疫缺陷患者併發灰指甲

患有癌症、白血病、系統性紅斑狼瘡(SLE)、臟器移植受者等,長期應用抗腫瘤藥、免疫抑制劑、皮質激素製劑等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免疫受到抑制也會發生頑固、難治的灰指甲。若灰指甲患者存在細胞免疫功能缺陷,治療往往非常困難。


免疫抑制患者并发灰指甲  



灰指甲發病過程十分緩慢,發病前期容易被忽視。灰指甲如不及時治療會導致病情加重,嚴重影響美觀早期對灰指甲進行治療非常關鍵。灰指甲的治療方法很多選擇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才能有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