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是帶狀皰疹沒有及時治療或沒有採取有效治療後留下的主要後遺症之一。除了劇烈的長時間的神經性疼痛外,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還有著許多其他的危害!那麼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一、長時間頑固性疼痛讓患者日夜煎熬


帶狀皰疹引發的疼痛不僅影響患者的睡眠品質,使人脾氣暴躁,不思飲食,而且極大影響人體的營養攝取,使患者形容枯槁,意志消沉,產生抑鬱或喜怒無常。臨床數據表明,帶狀皰疹遺留下的神經痛可使患者的血壓升高,罹患心絞痛,腦血栓,在無親人在旁的情況下,一旦病發,更易猝死。


心絞痛  



二、後遺神經痛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老年患者一旦遺留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還極易誘發老年人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可導致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腦炎、腎炎的發生。已經有很多資料表明慢性疼痛也可能引起心臟病,慢性牙周炎導致冠心病的例子早已不足為奇。


這是因為在長期慢性感染灶中,細菌、病毒及其產生的毒素會反復進入血液,有可能對血管內皮細胞造成損害,並影響到血液凝固機制,增加血液的粘稠度,極易導致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特別是當老人一個人在家時,疼痛加劇誘發心絞痛,更易發生猝死的慘劇,因而及早治療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三、後遺神經痛使病情陷入惡性循環


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使患者長期處於失眠睡眠不足的情況下,身體各機能尤其是肝臟的代謝排毒及藏血功能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其他臟腑的功能也開始失調,免疫力低下也就毋庸置疑,免疫力低下的代價就是加快病毒的複製傳播。


因為患者沒有足夠的營養來提高免疫力,使被病毒破壞的神經細胞沒有得到及時有效修復,被破壞的組織和細胞形成的垃圾無法及時清理排出,病毒進一步繁殖破壞神經組織,從而加劇疼痛,而疼痛加劇則進一步惡化睡眠品質,惡化機體內環境,影響人的正常營養攝取。


失眠  



四、長時間後遺神經痛引發心理性疼痛


由於帶狀皰疹遺留長期的劇烈神經痛,給患者帶來了巨大的痛苦和不安,甚至會導致心理性疼痛,從而產生異常痛感:


1.在大腦記憶裏留下陰影,碰到原患部或想到病情,就會感到原患部似有痛感。


2.在家中受尊重或受關注者,會在至親或晚輩的關注時感到痛感,反之則不痛。


3.親友常不在身邊或不關注自己、回顧不愉快往事等會有痛感,屬抑鬱症所致。


心理性疼痛  



專家提醒:


針對那些患有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的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作為患者的家屬一定要理解患者的痛苦,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其加以關懷,鼓勵並盡可能陪伴左右,幫助患者一起走出病魔的困擾。因為,家人的關心才是一劑最好的心理良藥。


如果患者有任何言語或行為暴躁,切勿對其言語打擊或放棄治療,要盡可能安撫並儘快帶患者到專科醫院治療。要知道工作再忙碌,人生再奔波,您身邊的親人卻是屈指可數。積極治療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已經迫在眉睫!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