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皮膚病,其好發於老年人,俗稱“老年殺手”。


“纏腰龍”這個詞對於老年人來說已經不再陌生,即為紅色的皰疹環繞腰部,伴有劇烈的陣發性閃電樣、撕裂樣或針刺樣疼痛,不能撫摸、衣服不能接觸,夜間疼痛尤其厲害,嚴重干擾病人的生活品質。


近年來,頭面部帶狀皰疹發生率在老年人中呈現上升趨勢,大有超過腰部帶狀皰疹之勢。皮膚改變為點狀或斑片狀紅色皰疹侵犯眼眶上下、前額、顳部、頂部及枕部等部位,絕大多數發生於一側頭面部,猶如鯊魚咬眼盤頭,故稱為盤頭鯊盤頭鯊常見於中老年人,隨年齡增長而發病率增高。


頭面部帶狀皰疹  



頭面部帶狀皰疹的臨床特徵


初次感染時,病毒通過呼吸道黏膜進入人體,經過血行傳播,可在面部皮膚或口腔黏膜上出現水痘;若感染後不出現水痘,為隱性感染,成為帶病毒者。此種病毒為嗜神經性病毒,在侵入皮膚神經末梢後,可沿著三叉神經移動到神經節中,並潛伏在該處,當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如勞累、感冒、發熱時,病毒發作致使神經節發炎,病毒沿著三叉神經再移動到皮膚發生皰疹,此過程多見於中老年人。患帶狀皰疹後,患者一般可獲得對該病毒的終生免疫。


頭面部帶狀皰疹發病前局部皮膚先有灼痛,伴輕度發熱、疲倦無力等全身症狀。但也可以無前驅症狀,經1-3天後,皮膚陸續出現散在紅斑。繼而在紅斑上發生多數成簇的粟粒大至綠豆大小的丘皰疹,並迅速變為水皰。水皰壁緊張、光亮,皰水澄清,水皰表面大部有小凹陷。數日後皰液混濁化膿,破潰後形成糜爛面,周邊皮膚充血發紅,面部及頸上部淋巴結腫大、發炎。皰疹區最後乾燥結痂,痂脫落後留下暫時性紅斑。一般病程2-4周,有自限性。


皰疹分佈多位於頭面部一側,單側性,排列成帶狀,一般不超過面部中線。面部及口腔三叉神經分佈區為帶狀皰疹好發部位,通常三叉神經只累及一個分支的分區。面部或頜下淋巴結常腫大疼痛。


帶狀皰疹  



頭面部帶狀皰疹的危害


劇烈的神經痛是本病另一主要症狀,有按神經分佈的特性,往往年齡越大疼痛越顯著。疼痛可發生在皮疹出現前,表現為患處皮膚感覺過敏,輕觸之就誘發疼痛。疼痛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三叉神經節的炎症反應引起的。有時在皰疹出現前有劇烈的神經痛,此時常易誤診為牙痛或三叉神經痛等。老年體弱患者常有神經痛後遺症,有時可持續數月。


疼痛極其劇烈是由於水痘-皰疹病毒侵犯破壞頸神經和三叉神經所致,任何“風吹發動”或洗臉等均可誘發陣發性刺痛,夜間症狀更劇,病人晝夜呻吟,痛不欲生,甚至採取自殺來擺脫痛苦。


皰疹發生於面部三又神經眼支者,可以發生結膜及角膜皰疹,導致角膜潰瘍甚至引起失明,是為嚴重的併發症。當病毒侵犯面神經和聽神經時,出現耳殼及外耳道皰疹,可伴有耳及有乳突深部疼痛、耳鳴、耳聾、面神經麻痹以及舌前1/3味覺消失,稱為帶狀皰疹面癱綜合征


帶狀皰疹後遺症  



近年來,在臨床上越來越多的老年患者出現頭面部帶狀皰疹,許多患者因治療不及時出現後遺症。因此,一旦出現頭面部帶狀皰疹和疼痛,就應該迅速就診頭面部帶狀皰疹只要進行及時的治療,絕大多數患者是可以不留下後遺症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