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是一種臨床上常見的皮膚病,此病會造成嚴重的局部皮膚損害,患者需謹慎對待認清帶狀皰疹發病前的症狀特徵,有助於自我診斷,從而能夠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那麼,帶狀皰疹在發病前有哪些特徵呢?



一、帶狀皰疹發病前的征狀


帶狀皰疹發疹前一般先有輕度發熱,疲倦乏力,全身不適,食欲不振以及患部皮膚灼有熱感或神經痛等前期症狀,也有無前期症狀的人即發疹人經1至3天後,在一定神經分佈區域,比如胸部、腰部、腹部、面部等部位發生紅斑,繼而出現多數成群簇集的粟粒至綠豆大的丘皰疹,迅速變為水皰,內容物透明澄清,皰壁緊繃發亮,並有神經痛。疼痛為陣發性,呈針刺樣、燒灼樣或者觸痛,有時神經痛可延續到皮疹消退數天數月,甚至數年,年齡越大,疼痛越嚴重。


發病過程  


特殊類型的帶狀皰疹:

-- 個別病人也可能僅出現紅斑、丘疹、疼痛,並不發生典型水皰,這叫做不全性或頓挫性帶狀皰疹。

-- 有的人皰內容物為血性,稱為出血性帶狀皰疹。

-- 老年人、體質差或營養不良的患者皮膚損害的表現為壞死,稱為壞疽性帶狀皰疹。

-- 患惡性腫瘤、免疫力低下或年老體弱的病人,在局部發疹後數日內,病情擴散全身,廣泛性發生皮疹,常伴高熱、腦損害,病情嚴重甚至可致死亡,稱為泛發性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  



二、帶狀皰疹發病前的四個特徵


1.皮疹特點:基本損害為成群的水皰,粟粒至綠豆大小,有的中央可有臍窩,水皰在紅斑的基礎上出現。皰內容物清亮,嚴重時呈血性,水皰間融合,可發生壞死潰瘍。皮疹的單側分佈為該病的又一特點,可見數堆水皰沿周圍神經支配的皮膚節段呈帶狀分佈。


2.自覺疼痛:往往年齡愈大疼痛愈劇烈,有時難以忍受。疼痛可發生在皮疹出現前,表現為患處皮膚感覺過敏,輕觸即可誘發疼痛。疼痛也常持續至皮疹完全消退後,有時可持續數月之久。


3.本病有自限性:病程一般為半個月左右,水皰可自行乾涸、結痂,愈後遺留少許色素沉著除非發生壞死潰瘍,一般不留疤痕。


4.患者以中老年居多:好發於長期服用類固醇皮質激素或使用某些藥物,如砷劑、銻劑、免疫抑制劑者。


免疫力低下  



一般患者發生了帶狀皰疹後應儘早就醫,越早治療越容易治癒;反之,則病情加重,疼痛加劇,輕者留有後遺神經痛,重者會發生意外。另外,帶狀皰疹發作表明患者身體免疫力處於低下狀態,應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在治療的同時增強自我免疫力。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