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應用化學藥物是目前治療尖銳濕疣使用較多的一種方法。


化學藥物療法治療尖銳濕疣的作用機理主要是通過化學藥物的化學性破壞作用來破壞人乳頭瘤病毒HPV感染的疣體組織,從而達到消除尖銳濕疣的目的。化學藥物除了有化學性破壞作用外,有些化學藥物同時還具有抗HPV作用、抗增生作用和免疫調節作用。



一、用於治療尖銳濕疣的常用化學藥物


1.三氯醋酸

三氯醋酸是一種化學性破壞劑,對尖銳濕疣起到化學性凝固作用,使尖銳濕疣萎縮。同時,三氯醋酸對角質剝脫溶解的協同作用使疣體脫落,從而破壞並去除尖銳濕疣。

(1)療效

三氯醋酸溶液對較小的損害,位於較濕潤部位的損害,菜花型損害效果好;而對較大的損害,位於乾燥部位的損害或明顯角化型損害、結節型或某些丘疹型損害效果較差。對較小的菜花型損害一般塗藥一次後疣體可完全消退,對較大的損害需要連續塗藥數次。

儘管三氯醋酸治療尖銳濕疣的療效較好,一次性治癒率也較高,但治療後尖銳濕疣復發率也較高,且常在去除尖銳濕疣損害後很快復發。

(2)不良反應

外用三氯醋酸後無全身性不良反應發生局部不良反應在塗藥時發生輕度到中度刺痛。藥物濃度太高、用藥量太大或用藥次數增加時可引起局部紅腫潰瘍最終可形成疤痕。因此,在用藥時應小心仔細地操作,如用藥過量或塗藥時藥液流到正常皮膚粘膜上應立即用生理鹽水沖洗。

三氯醋酸  


2.冰醋酸

冰醋酸與三氯醋酸一樣是一種化學性破壞劑,其作用機理也與三氯醋酸相同。

(1)療效

冰醋酸對較大尖銳濕疣或位於皮膚上的尖銳濕疣一次性治癒差,其塗藥次數應相應增多。

(2)不良反應

冰醋酸局部應用不會造成全身性不良反應局部反應主要塗藥後疼痛。對損害面積較大的患者或對疼痛反應強烈者可在塗藥前用1%普魯卡因作疣體基底部浸潤性麻醉後再塗藥,以減輕疼痛。此外,塗藥過量可引起潰瘍或疤痕形成。若將冰醋酸藥液誤塗於正常皮膚粘膜時,應立即用生理鹽水沖洗,以免造成嚴重燒傷。

冰醋酸  


3.足葉草脂

足葉草脂又稱為鬼臼樹脂,是一種植物化合物,用於治療尖銳濕疣已有50多年的歷史。該藥對細胞具有毒性作用,通過抑制細胞的有絲分裂引起組織壞死達到破壞尖銳濕疣組織細胞的作用。

(1)療效

足葉草脂治療尖銳濕疣的療效不一,且相差甚遠。此外,足葉草脂對較乾燥皮膚部位的肛門外生殖器尖銳濕疣無效,如陰莖杆、陰囊、大陰唇等部位皮膚上的尖銳濕疣

(2)不良反應

足葉草脂的局部不良反應是塗藥後可引起局部皮膚紅腫、瘙癢、燒灼感、疼痛、輕度糜爛,嚴重者可發生較嚴重的包皮龜頭炎壞死性龜頭炎、外陰皮膚壞死等,並繼發細菌感染。因此,在使用該藥後一定要將藥物沖洗乾淨。

由於足葉草脂可通過皮膚粘膜吸收,若用量過大時導致藥物吸收引起全身性不良反應而出現頭暈、嗜睡、昏迷、周圍神經炎、心動過速、急性腎臟疾病、噁心、嘔吐、腹痛、呼吸困難等症狀,還可引起骨髓抑制導致白細胞、紅細胞和血小板等減少。

動物實驗證實足葉草脂對胚胎有毒性作用,並能抑制胚胎的生長發育,故有致畸作用。因此,對孕婦禁用該藥。鑒於該藥應用不方便,且不良反應較大,目前在臨床上已極少應用。

足葉草脂  


4.足葉草毒素

足葉草毒素又稱為鬼臼毒素,是一種從足葉草脂中精煉出的提取物。

(1)療效

足葉草毒素對尖銳濕疣的療效明顯高於足葉草脂。該藥起效時間也較足葉草脂快。

(2)不良反應

足葉草毒素引起的不良反應較足葉草脂明顯減少,不良反應程度也較足葉草脂輕。基於這些優點,足葉草毒素可由患者自己掌握應用。

儘管該類藥物的不良反應較少而輕,但若大量使用也可引起明顯的不良反應如對局部皮膚粘膜的刺激引起局部紅腫、灼痛、甚至發生局部組織壞死、潰瘍等。該藥若經皮膚粘膜大量吸收後可引起足葉草脂樣全身性不良反應。同樣,孕婦應避免使用該藥。

鬼臼毒素  


5.5-氟脲嘧啶

5-氟脲嘧啶(5-FU)是一種嘧啶類抗代謝藥物,也是一種細咆增生抑制劑,對HPV複製有抑制效應。該藥能抑制細胞內胸苷酸的生成,並通過干擾DNA和RNA的合成來抑制細胞生長,進一步導致細胞損傷或死亡。

基於以上這些作用機理,近年來在臨床亡已廣泛採用5-FU治療尖銳濕疣。該藥的特點是經濟,使用方便,且療效好。用5-FU塗膜劑局部應用的優點是能使藥物長時間作用於病變,並保持一定濃度,同時也不會使藥物擴散到正常皮膚粘膜處

5-氟脲嘧啶  



二、化學藥物使用注意事項


化學藥物應用後絕大多數可引起局部反應,其反應強弱因人而異,而且與藥物濃度、用藥量多少、個體皮膚粘膜對藥物的敏感性等因素有關。反應輕者僅局部出現輕度紅腫,嚴重者可引起局部明顯紅腫、壞死等反應。此外,有極少數因用藥面積大,用藥量增加,或某些特殊藥物應用經皮膚粘膜吸收後可引起全身性不良反應。


因此,在外用化學藥物治療尖銳濕疣過程中一定要掌握所用藥物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萬不可性急將用藥次數和用藥量增加。對尖銳濕疣損害面積較大者要將損害劃分分批用藥,同時應注意防止塗藥時藥液等流到正常皮膚粘膜上,造成不良反應。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