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腳上的瘊子在醫學上被稱為“蹠疣”,是尋常疣的一種。蹠疣是由人乳頭瘤病毒(HPV)134型引起的足底贅生物,其與壓迫、摩擦、外傷、多汗等因素有關。



一、蹠疣有什麼症狀?


1.蹠疣多發生在發生在腳跟、腳趾、或趾間等經常受擠壓的地方;


2.皮膚損傷多為圓形乳頭狀角質增生,周圍有厚厚的角質,呈環形,表面有黑點,削開角質層可見疣軟體;


3.在走路受力時患部有明顯的疼痛感,由於足底每天受力,再加上鞋的摩擦,所以蹠疣非常容易自身接種傳染。



二、蹠疣與雞眼有什麼區別?


蹠疣與雞眼在臨床上較容易混淆,它們的主要區別在於:


1.病因不同:蹠疣是人乳頭瘤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屬於病毒性皮膚病;雞眼是由於長期機械刺激導致角質層增生引起發病,屬於物理性皮膚病。


2.發病部位不同:蹠疣發生在腳底,但位置並不固定;雞眼則多發生於腳部受力部位。


3.皮膚損傷不同:蹠疣多為圓形乳頭狀角質增生,周圍有厚厚的角質,呈環形,表面有黑點,削開角質層可見疣軟體;雞眼為豌豆大小淡黃色角質增生,呈圓形,表面光滑,與皮面平或稍隆起,境界清楚,稍透明,酷似雞的眼睛。


4.傳染性不同:蹠疣具有較強的傳染性,可多發;雞眼不傳染。


5.出血不同:蹠疣極易出血,而雞眼一般不出血。


跖疣  



三、蹠疣該怎麼治療?


1.預防此病的關鍵是平時多注意足部衛生,避免致病微生物感染;儘量穿舒適的鞋子出門,讓腳步的摩擦降到最低水準。如果已經得了蹠疣,日常更應該穿較為寬鬆的乾淨鞋襪,避免足部受力部位摩擦,減輕蹠疣皮損。


2.由於摩擦蹠疣表面會有很厚的角質層,這給治療帶來了困難,一般的藥物很難根治蹠疣。“自然力量”所開發的“去疣靈”含有的脂溶性純正精油能溶於皮膚的細胞膜和脂肪組織。純精油的這一特點及其低分子量使該產品能有效吸收和滲透皮膚的細胞膜,殺死皮膚中的疣病毒。治癒後患者應加強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以防復發。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