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腳氣患者都弄不明白,為何這麼小的疾病卻難以治癒?為何腳氣年年治療卻年年復發?許多患者抱怨腳氣反復發作,難以治癒。其實,這主要是由於不合理、不規範的治療引起的。專家提醒腳氣患者,治療腳氣時也要同時治療灰趾甲這樣才能徹底清除足部的致病菌,真正擺脫難纏的腳氣。

 

灰趾甲 

 

 

足部護理:應輕柔適度

 

夏季高溫濕熱環境下,足部皮膚病患者明顯增多,尤以腳氣患者居多。同時,糖尿病患者在夏季罹患腳氣的幾率要高出普通人。夏季蚊蟲叮咬等因素使得足部皮膚受損感染的幾率明顯增加,而任何一處微小損傷,都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足部潰爛、壞疽的開始。

 

皮膚科專家提醒,腳底去角質宜輕柔,千萬不可造成足部損傷,以免致病菌侵襲足部。當腳部出現較厚的角質時,可以用溫水浸泡足部,用手輕柔地搓去腳底角化死皮,或者選用浮石、去死皮鉗等工具進行清除,動作不要粗暴。注意不要太過頻繁,一般以每月1次為宜。

 

足部護理  

 

 

預防腳氣:保持足部乾燥

 

腳氣是最常見的足部皮膚病,常見的臨床症狀是足部瘙癢、脫屑和水皰。腳氣患者夏季要多穿涼鞋,多讓腳丫透氣,比如穿涼鞋、布鞋、低幫透氣的皮鞋等。涼鞋可以讓腳部皮膚直接曝露在外自由呼吸,有利於足部汗液和分泌物揮發,保持足部乾燥。而球鞋、皮鞋等透氣功能不強,有利於真菌生長。

 

由於真菌在乾燥環境中無法生存,當遇到雨天腳部被打濕時,一定要及時用紙巾或軟布將足部特別是腳趾縫裏的污水擦幹不要讓腳指頭浸泡在水中,以免受真菌感染。另外,當穿上球鞋晨跑、打球後,回家後一定要將襪子、球鞋脫下來清洗晾曬,換上拖鞋。

 

預防腳氣  

 

 

治療腳氣別漏掉灰趾甲

 

早期腳氣完全可以通過藥物治癒。患者在治療腳氣時,一直存在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抹了藥膏後癢症消除就停藥了。其實,這只是症狀暫時控制了,真菌並沒有真正死亡。這種間斷給藥造成新的感染,導致病情反復。患者治療腳氣時,一定要等症狀完全消失後仍持續用藥5-7天,這樣才能達到根除的目的。

 

在治療腳氣,也要同時治療灰趾甲;還得把鞋襪中的真菌殺滅,並消除各種易感因素,才能徹底治癒腳氣。當家裏有人感染腳氣時,一定不能共用拖鞋、襪子等物品,以免傳染。患者的襪子要與其他衣物分開洗,防止交叉感染。醋有消毒殺菌的作用,洗襪子時可以加入適量白醋。襪子洗後可以用開水燙後放在太陽底下暴曬。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