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氣足癬的俗稱,是一種真菌性皮膚病。腳氣發作與多種因素有關,如在公共浴室洗澡,穿公用拖鞋,用公用毛巾,做足療時使用消毒不嚴的腳氣患者的腳盆等都會導致感染腳氣。免疫功能低下或伴有其他疾病,如老年體弱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也都是腳氣的高發人群。


腳氣1  



如何預防腳氣


真菌的生命力十分頑強,生存時間長達1年以上,極易潛在足部糟糕的足部環境是腳氣滋生的溫床。防治腳氣,必須為雙足營造一個健康舒適的環境。


平時應注意衛生,勤換襪,不穿不透氣的鞋,保持足部的乾淨清爽對於喜歡穿運動鞋的朋友,應儘量選擇輕薄、柔軟、透氣性好的運動鞋,並且最好穿上襪子襪子最好穿純棉的,容易透氣,洗淨後晾在通風的地方;準備兩雙常用鞋交替著穿,儘量穿透氣性較好的鞋不穿時,要放在通風的地方吹幹


不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洗完腳或游泳後,把腳擦幹了再穿襪子和鞋,以免腳趾縫潮濕,給真菌繁殖創造機會如果患有腳氣,自己用過的鞋、襪、洗腳盆等都可能存在致病真菌要積極治療,不要和家人共用毛巾、拖鞋、腳盆等,以免傳染他人。


同時,還要養成每晚泡足的習慣。可以在泡腳水裏添加適量的醋或茶葉,去除腳味,抑制真菌生長。另外,足部死角與腳趾甲處往往是最容易藏匿真菌的地方,在泡腳的時候尤其需要注意這些部位的清潔。修甲刀要與家人分開使用,經常將修甲刀放在太陽下曬,或用開水燙,因為多數真菌是不耐高溫的。


腳氣2  



如何治療腳氣


腳氣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很多患者不重視腳氣治療。如果治療不及時或不徹底,腳氣可能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引發體癬、股癬、甲癬(灰指甲)、手癬等,同時還可能傳染給家人。腳氣發病時,患者會感到腳部皮膚奇癢無比有的患者會抓撓患處,導致出現水皰、脫皮、皸裂等現象患者還可能因為抵抗力下降造成全身系統感染,甚至出現嚴重併發症。


要想徹底擺脫惱人的腳氣,關鍵還在藥物治療。有的患者常常把幾種藥混著用,認為這樣做治療效果會更好。事實上,每種腳氣藥的療效都不一樣,多種藥物一起用不但不能治癒腳氣,反而容易使藥效混淆,加重腳氣。治療腳氣最好根據自己的症狀選用一種,而不是把幾種藥混著用每個人所患腳氣類型不同,需要根據症狀對症治療


出現脫皮、裂口子等症狀多是角化過度型腳氣,這種腳氣比較頑固,治療病程緩慢,用藥要以霜劑、膏劑為主;也可外用複方苯甲酸膏或複方水楊酸酒精,早晚各一次。塗藥後可用塑膠薄膜將腳包住,以利於藥物浸入皮膚深層,便於厚皮剝落。


水皰型腳氣可在每天熱水泡腳後外抹克黴唑癬藥水,或複方水楊酸酊劑一次,注意每天最多用兩次。趾間糜爛型腳氣多見於腳縫間,不能用刺激性強藥物,患處乾燥些再治療可以選擇浸泡結合的軟膏和足粉治療。有的人情況可能複雜,更要根據具體情況用藥。


腳氣治療  



此外,為了鞏固療效、避免腳氣復發,鞋裏也應該撒藥。還可以將爽身粉撒在鞋內腳趾所在的位置,以保持鞋和腳的乾燥,每週使用1-2次即可。如果是抗真菌的藥粉就更好了,既可以保持乾燥,又能殺菌。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