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的環境適合黴菌的生長繁殖,因此,足癬多發生在炎熱潮濕的夏季。在冬季有很多美眉會穿靴子,漂亮的靴子穿在腳上既美觀又保暖,是很多女性冬季不可缺少的裝備。但是長時間穿靴子可能會給黴菌繁殖提供溫床,若不注意個人衛生則容易招致足癬。因此,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對足癬也絕不可掉以輕心。


靴子  



冬季穿靴子,該如何預防足癬呢?

 

1.遠離足癬,預防為主


要想遠離足癬,應以預防為主。要勤洗腳、勤洗鞋襪,並保持鞋內的通風、乾燥;儘量多備幾雙靴子,輪換著穿,不穿時進行日光照射殺菌;各自的靴子及其他鞋子也要固定穿,不要與他人互相亂穿;室內要保持通風,空調密閉房間也要換氣除濕,不讓黴菌在潮濕環境中孳生。



2.改變酸鹼度,抑制黴菌


黴菌喜歡在鹼性的環境中繁殖,而酸性環境不利於它的生存。因此,可以在洗腳水中加少許的食用醋,避免使用肥皂洗腳;用肥皂洗襪子、刷鞋子後,要多用清水涮洗幾次,最後涮洗的水中加少量的醋效果更好。



3.足癬發癢,切忌擠壓


足癬有陣發性奇癢發作的特徵,讓人難以忍受。很多人都會擠壓一下,讓裏面的水冒出來,用疼痛代替瘙癢,殊不知這樣做是很危險的。曾經有位患者,在足癢難忍時將一足跟踩到另一足趾上,用力一壓,結果將局部感染的病菌擠入血液迴圈中,引起了敗血症。


足癬發癢  



4.提前預防,儘早治療


提前預防可以採取預防性治療就是在沒有感染足癬之前,在健康腳趾縫裏塗上某些治療足癬的藥物,刺激皮膚增生,增強抵抗黴菌的能力,有效防止黴菌的侵入;黴菌一旦侵入皮膚在那裏生長繁殖你再用藥治療就要費力得多了


腳趾縫剛剛有一點癢,還沒有滲水時用“達克寧”之類藥膏塗抹,效果極好;如果已經滲水、起泡,甚至出現膿性分泌物,你再塗藥膏不僅沒有效果,還會影響引流。這時可選用明礬少許加入水中,或加入呋喃西林2-4片,浸泡雙腳半小時。涼幹後再用中藥“三石散”粉敷搽患處。“三石散”即爐甘石、熟石膏、赤石脂等成份。


純天然足癬治療藥物由純天然、野生和有機的抗真菌植物提取物製成,能夠在大範圍內安全地抑制和滅殺引發足癬和灰趾甲的真菌。在治療足癬及灰趾甲時使用治療藥物須十分謹慎,因為局部使用提煉藥物及精煉藥物會很容易被吸收到您的血液中。如不堅持經常使用純天然有機藥物,則可能導致治療失敗並引起健康併發症。



5.控制化膿性感染


一旦出現紅腫、疼痛明顯、淋巴結腫痛,表明有化膿性感染,應立即加用抗生素,以青黴素、甲硝唑搭配最好,同時可防止厭氧菌的感染如有全身感染跡象,應及時住院治療,以防止嚴重後果發生。


足癬治療藥物  



目前已有不少治療癬病很有效的外用藥物和內服藥物,包括過去很難治的甲癬也有了有效的治療藥物。如果病者聽從醫生的指導,積極耐心地進行徹底的治療,治療後又堅持不懈地加強防止再感染的措施,足癬是能夠斷根的。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