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癬即足癬,俗稱腳氣香港腳,是由表皮癬菌感染足部皮膚所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性皮膚病。腳癬通過手搔抓皮損後可以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如指(趾)甲、手足部、會陰部、軀幹等處,發生其他癬菌病如甲癬、股癬、體癬、頭癬等。


導致腳癬的常見癬菌是紅色毛癬菌或絮狀表皮癬菌,其可在皮屑內可形成關節孢子,在自然環境中能長期生存,並有傳染性。腳癬的發病因素有外感、內傷兩方面感受水濕為外因飲食失調脾腎虧虛為內因一般來說兩者常常相互影響


足癬發病率高也和足部解剖特點有關足蹠部汗腺豐富,出汗多,無皮脂腺皮膚表面偏鹼性,有利於真菌生長而角質層較厚為真菌生長提供了豐富的營養。此外,紅色毛癬菌或絮狀表皮癬菌,在皮屑內可形成關節孢子,在自然環境中能長期生存,並有傳染性,使足部感染機會增多。


腳癬  



身處炎熱或潮濕環境的人極易感染腳癬


1.腳丫子容易出汗,天生腳汗多的人,除了容易有異味,也容易招來真菌。


2.洗完澡或遊完泳忘了把腳擦幹,很多人都會忘記擦幹,尤其是趾縫,趾縫一旦有水,夾在縫中不容易蒸發,也不會被襪子吸走。


3.穿著包得緊的鞋子,尤其是高腰運動鞋。高腰運動鞋將阻礙你腳丫子汗水的蒸發,極易導致真菌的生長


4.穿著密不通風的襪子,尤其是連褲襪。女性一般不容易得足癬,但天天上班都得穿連褲襪的女性要特別小心。


腳癬很容易傳染,如果你觸摸到患者的腳趾或腳的話就可能感染腳癬。很多時候,你僅僅在游泳池邊或衣帽間赤腳走都能感染腳癬。接下來真菌就在你鞋裏生長,然後你也會把腳癬傳染給別人。


潮濕環境  



腳癬的表現多種多樣,輕的可以無症狀或有微癢;重的奇癢、腫脹、疼痛、流膿淌水。發病部位主要在第四趾和第五趾間,患部皮膚紅腫、水皰、脫皮、糜爛,自覺發癢或疼痛,併發出一種臭味。繼發感染者可引起發燒、丹毒、蜂窩組織炎、敗血症等,甚至可以危及生命。免疫功能低下、糖尿病患者等,更容易發生繼發感染。所以,對腳癬的治療應當徹底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