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緩解疼痛


1.便後坐浴

局部熱敷或溫水坐浴可有效改善局部微循環,減輕疼痛症狀。坐浴是清潔肛門促進創面癒合和消炎的簡便有效的方法。每次便後都必須坐浴,坐浴時先用熱氣熏,待水溫適中時,再將肛門會陰部放入盆內洗滌坐浴,每次20分鐘左右。坐浴可用溫熱鹽水、中藥祛毒湯或1:5000高錳酸鉀液等。


2.遵醫囑用藥

血栓性外痔局部應用抗菌藥軟膏。嵌頓性痔瘡應儘早進行復位,注意動作輕柔,避免損傷。


便後坐浴  



二、保持大便通暢


1.術前調養

調節飲食結構,多飲水,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和粗糧少飲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少吃高熱量零食。定時排便,保持心情愉快及規律的生活起居,養成定時排便習慣。適當增加運動,以促進腸蠕動;避免久站、久坐、久蹲。


2.術後調養

痔瘡手術後一般要在24小時以後方可第一次排便。在禁止排便的這段時間裏,應多飲水和食用有潤腸作用的飲料如蜂蜜、果汁和青菜汁等,這樣可以促進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結。由於手術損傷肛管皮膚,引起括約肌痙攣,所以第一次排便前應口服麻仁潤腸丸、地榆槐角丸、果導片等潤腸藥物。

若大便秘結嚴重,可用石蠟油灌腸,便前溫水坐浴使肛門括約肌鬆弛,可使排便所引起的肛門疼痛有所減輕。來說,第一次排便常伴有少量鮮血,這是糞便摩擦創面所致,屬正常現象,不必驚慌。以後應養成每日晨起排便的習慣,便後坐浴換藥。

之後應保持大便通暢,防止用力排便,崩裂傷口。為防止大便乾燥,應多吃含纖維素高的飲食和高脂肪油類,不應每日依靠瀉藥排便如有便秘,可於臨睡前口服麻仁潤腸丸、地榆槐角丸、牛黃解毒丸或果導片,待大便變軟後應立刻停藥。


保持大便通暢  



三、術後護理


1.術後換藥

痔瘡注射術後可將消炎痛栓、洗必泰痔瘡栓、紅黴素栓、馬應龍痔瘡栓等藥填塞於肛門內即可。開放創面除使用上述栓劑外,亦需將凡士林油紗條、中藥生肌玉紅膏紗條或紅粉紗條等填塞肛內並用其保護創面,以利於創面引流。


2.術後活動

一般來說,手術創面較大而傷口尚未完全癒合期間,應儘量少走路,這樣可避免傷口邊緣因用力摩擦而形成水腫,延長創面癒合時間。創面癒合後3個月左右不要長時間騎自行車,以防癒合的創面因摩擦過多而引起出血。


術後護理  



四、併發症的預防和護理


1.尿瀦留

術後24小時內,每4-6小時患者應排尿一次。避免因手術、麻醉、疼痛等因素造成術後尿遺留。若術後8h仍未排尿且感下腹脹滿、起時.可行誘導排尿或導尿等。


2.切口出血

後24小時內,病人可在床上適當活動四肢、翻身等,但不宜過早下床,以免傷口疼痛及出血。24小時後可適當床活動,逐漸延長活動時間,並指導病人進行輕體力活動。傷口癒合後可以恢復正常工作、學習和勞動,但避免久站或久坐


3.術後切口感染

完善術前腸道準備:避免清潔灌腸,防止反復插肛造成肛門皮膚黏膜的破損。可於術前一天口服20%甘露醇250mL、飲水1500mL清潔腸道。術前及時糾正貧血,提高機體抵抗力。加強術後會陰部護理保持肛門周圍皮膚清潔,每次便後可溫水坐浴。


4.肛門狹窄

術後應觀察病人有無排便困難及大便變細等癥狀,以排除肛門狹窄。若發生狹窄,應及早進行擴肛治療。


預防併發症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