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痔的形成和飲食有極大關係,若飲食傾向多肉少菜、纖維不足及過於肥膩,則容易造就產生內痔的環境。因此改善飲食是消除內痔的首要任務。內痔症狀若不算嚴重,可依靠飲食來治理,從而消除便秘,避免病情惡化。那麼,在飲食方面內痔患者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一、多吃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食物


多進食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食物,如燕麥、全穀食物及糙米、蔬菜、水果和黑芝麻、胡桃仁、蜂蜜等。因此纖維性食物能加強腸道活動,令糞便變軟,不會積存壓住靜脈血管。必須注意的是,壯陽火的水果例如芒果、榴蓮、荔枝、龍眼等)不宜多吃。


多食青綠蔬菜、新鮮水果,如芹菜、菠菜、韭菜、黃花菜、茭白以及蘋果、桃、杏、瓜類等含有豐富纖維素的食品。這些食品可以增加胃腸蠕動,潤腸通便,排出腸道的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另外,對痔瘡有預防作用的食物還有赤小豆、槐花、肉蓯蓉、豬大腸、羊大腸、鱉肉、胡桃肉、竹筍等。


蔬菜水果  



二、少吃辛辣食物


瘡患者應當忌食或少食刺激性的飲食,如白酒、黃酒、辣椒、胡椒、生薑、大茴香、蒜、蔥等,因為這些飲食可刺激直腸肛門的粘膜皮膚,使之充血明顯,加重痔瘡出血、脫出症狀。另外,飲食不宜過多、過飽,以免因大便乾燥,排出困難而加重痔瘡


痔瘡患者應當忌食或少食食物,燒烤食物經過加工後,水份過少,加上多是肉食,過多食用燒烤食物很易導致大便秘結、肛周血管擴張、破裂等,進而引發痔瘡。對於想滿足口福,又不想得痔瘡的朋友,應儘量減少吃燒烤的次數,燒烤的食物不要做得太辛辣,同時飲用一些清熱解毒的飲料,來減輕辛辣成分。


辛辣食物  



三、內痔患者還要注意預防貧血


痔瘡若長期出血,可能導致鐵質不足從而引發貧血。患者須加以適當補充,例如進食豆類、堅果、水果和深綠色蔬菜,增加鐵的吸收。


不過,上述基本方不能幫助排便。如要清熱潤腸,可酌加桃仁、草決明、玄參;要加強平肝效果,可加白芍。記住,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依賴瀉藥,否則排便過量,只會令腸頭松脫,直腸跌下來。另一方面,待炎症消除,靜脈曲張情況改善後,可添加補氣活血的藥物,如當歸、紅花、丹皮等,使內部運作恢復正常。


預防貧血  



此外,要多鍛煉,久坐久立後,適當變換一下體位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排便後及時用溫水清洗另外,通過運動加強體質,是預防各種疾病最有效方式。因此內痔患者要每天堅持做適量運動,改善全身的血液迴圈。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