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痔是一種慢性病,孕媽媽痔瘡的發病率可高達80%左右。這是因為妊娠後隨著胎兒一天天長大,日益膨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腹內壓增加,影響了血液的回流,致使痔靜脈充血、擴張、彎曲成團所致。孕期婦女,為了避免流產,常常小心翼翼,避免運動。再加上胎兒擠壓腸部,很容易使腹壓增高,導致痔靜脈擴張患上內痔


孕婦之所以是痔瘡的高危體,原因是體內本身已經埋下了定時炸彈。痔瘡的形成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而女性在懷孕期間,子宮的增大的確會造成腹壓增大,但幾個月的時間,並不足以讓痔瘡從無到有。專家認為,真正的情形是,很多人在懷孕前就已經形成了痔瘡,特別是內痔。


單純性的內痔是沒有什麼症狀的,因此很難被覺察。而一旦懷孕,增大的腹壓、孕期經常出現的便秘以及一些飲食刺激,會使得痔核脫出,形成混合痔,開始出現便血、疼痛等症狀。痔瘡通常在懷孕中後期,也就是5-6個月之後發作。往往表現為痔核出現水腫、增大,有的脫出體外後能夠複位,有些嚴重的痔核無法複位,形成崁頓,甚至缺血性壞死,讓孕婦極其痛苦。


孕婦內痔1  



孕婦內痔不可進行手術


因為擔心治療對胎兒有影響,很多患者能忍就忍,不願意到醫院接受處理。專家提醒廣大女性,患上痔瘡如果不加以注意的話,很容易導致流產或者早產的出現。如果出現較重症狀後不及時處理,分娩時的用力可能會造成痔核脫出形成崁頓,這種狀態下的疼痛會影響到產婦用力,影響產程。既然痔瘡危害如此之大,孕婦是不是可以進行手術呢?


專家解釋,雖然痔瘡可以做手術治療,但妊娠後期一般建議做手術對於孕期的女性而言最好不要進行相關手術因為孕期手術對於胎兒的健康十分不利此外,由於產後腹內壓力降低,靜脈回流障礙解除,痔瘡常在3-4個月內可自行變小萎縮,不再需要手術治療,因此孕婦對於痔瘡不過於擔心。


孕婦內痔2  



孕婦痔瘡不能置之不理


雖然孕婦痔瘡不可進行手術,但並不是說就可以完全對痔瘡置之不理了。對於孕婦來說,進行一些痔瘡的護理也是十分有必要的。特別是痔瘡病情非常嚴重,要積極做好應對工作,為產褥期後的手術治療做好充足準備。


痔瘡初起時,主要依靠飲食調理不吃辛辣食物,如胡椒、花椒、生薑、蔥、蒜等,以及油炸的食物,少吃不易消化的東西,以免引起便秘可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如馬齒莧、芹菜、白菜、菠菜、木耳、黃花菜以及蘋果、香蕉、桃、梨、瓜類等。


要多飲水,最好早晨起來後喝一杯淡鹽水或蜂蜜水。這樣可避免便秘,減少硬結糞便對痔靜脈的刺激。遇有便秘時還可多食一些含植物油脂的食品,如芝麻、核桃等。為了不使便秘形成,可少量口服或外用緩瀉藥,如蜂蜜、開塞露等,不宜服用大黃、番瀉葉等下瀉藥,以免引起早產。


孕媽媽早晚可散步、做體操,平時臥床休息時可將骨盆部抬高20-25釐米。避免久坐、久站,適當增加休息。手紙宜柔軟潔淨,內痔脫出應及時托回。也可進行肛門收縮運動,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提肛運動,每次30下,可以加強肛周組織的收縮力,有助於肛周組織的血液迴圈。定時排便,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如廁時不讀書看報。


抬高骨盆  



一般來說,在生育之後經過積極治療痔瘡是可以痊癒的。即使需要手術,醫生一般也建議等到生育之後再進行。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