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痔位於肛門齒線以上,由粘膜下痔內靜脈叢擴大曲張所形成的柔軟靜脈團。鑒於女性特殊的生理結構,內痔尤其好發於女性。那麼,內痔為何對女性寵愛有加呢?



一、女性易發內痔的原因


女性因其生理結構的不同,骨盆臟器受壓迫和血流受阻的機會較多,從而造成骨盆器官充血和淤血,影響肛門的血液迴圈,導致直腸受到壓迫,使糞便通過受阻,排便不暢,最終誘發痔瘡


女性有經期和孕期兩個特殊時期,在這期間女性的肛門負擔往往加重,因此有些女性在月經期或妊娠期常出現排便困難和間隔時間延長,每2-3天才排便1次。更為嚴重的是女性的妊娠後期,胎兒增大壓迫直腸,除了排便困難之外,直腸肛門的靜脈血回流發生障礙,這樣不僅容易發生痔瘡,並且可使原有的痔瘡進一步加重。


孕期  


妊娠期之後的產褥期也是痔瘡較高的發病期。肛腸疾病治療數據顯示,產婦分娩後的痔瘡發病率非常高。產婦分娩後腹腔空虛,便意容易變得遲鈍,加上腹壁鬆弛,活動減少,排便無力和排便困難的症狀增多,常常數日無排便症狀。如果糞便在腸道中滯留時間過長,就會高度硬結,強力排便時損傷肛門直腸,引發痔瘡


除妊娠產婦外,女性的更年期也是痔瘡的高發期。更年期女性全身肌肉會鬆弛無力,與肛門功能有關的組織如括約肌、肛提肌、恥骨直腸肌等同樣變得無力,肛門功能下降。與此同時,婦女更年期往往出現內分泌與神經功能失調,使人煩躁,有排便感而又便不盡的感覺,造成頻繁去廁所的現象,也是誘發痔瘡的原因。


更年期  



二、孕婦如何預防內痔?


由於孕婦患痔瘡的比例高達70%以上,準備懷孕時最好提前檢查是否患有痔瘡。懷孕初期可以針對痔瘡的不同嚴重程度進行治療,可以避免生產時形成血栓造成劇烈疼痛。痔瘡通常出現在妊娠的後期28周-36周,特別是分娩前1周會有便秘出現,造成局部靜脈曲張而形成痔瘡。孕婦在懷孕晚期時,預防是尤其重要的。


1.合理飲食

飲食上適量吃些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白菜和菠菜等;水果以香蕉最佳;一些潤腸的食品如蜂蜜等有助於促進排便。辣椒、胡椒、生薑、大蒜、大蔥等刺激性食物儘量少吃,減少對直腸、肛門的不良刺激。多喝水,以促進胃腸蠕動


合理飲食  


2.適當運動

孕婦不宜久坐久站應當積極進行一些體力活動,促進肛門直腸部位的血液迴圈以防治便秘。孕婦平時加強肛門鍛煉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動作非常簡單,只要自行收縮肛門,放鬆後再收縮,連續做3次,每次1分鐘,每日3-7次。這樣做能減少痔靜脈叢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迴圈,減少發病。


3.定時排便

要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大便時不要在廁所看書讀報,不要胡思亂想,避免久蹲廁所久蹲容易引起肛管靜脈擴張或曲張,使肛門局部受到刺激難以排解。便後要進行肛門清洗,避免殘留的糞渣刺激肛門周圍的皮膚。


定時排便  



痔瘡是懷孕時期的常見疾病,孕婦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一般說來,痔瘡在生育之後是可以痊癒的因此孕婦對痔瘡不必過於擔心。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