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是臨床上常見的直腸肛門疾病,主要見於成年人,並且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病率增加。根據發生部位的不同,痔瘡有外痔和內痔之分。內痔的臨床表現是大便時有鮮血,或有腫塊從肛門脫出。大多數痔瘡不需要做任何治療,對人的身體健康也無多大影響。

 

直腸癌是消化道發生率較高的惡性腫瘤,如不及早診治,可危及生命。直腸癌初期很容易被誤診為內痔,這種誤診有的是病人的自我誤診,有的是醫務人員的臆測。之所以有很高的誤診率,主要是直腸癌與內痔的臨床表現有諸多相似之處,如便血、大便次數增多等。

 

痔瘡與直腸癌無論從病因、病理、治療及預後上都有相當大的不同,但90%以上的直腸癌病例在初期被誤診為痔瘡。因此,在臨床上有很多因為直腸癌誤診為內痔耽誤治療的案例。那麼內痔與直腸癌的區別到底是什麼

 

內痔出血  

 

 

一、內痔的常見症狀

 

1.內痔早期症狀

內痔初起時,症狀不明顯,僅在體格檢查時,才被發現。但隨著痔核逐漸增大,症狀亦會逐漸加重。排便中或便後出血,色鮮紅,有時大便表面附有少量血液,或將手紙染紅,有時為滴血或射血。由於糞便擦破粘膜,或因排便時過於用力,血管內壓力增高,以致曲張靜脈血管破裂,便時則有噴射狀出血。如長期反復出血,或多次大量出血者,還可引起貧血。患者應及早治療內痔,以防止其進一步發展。

 

2.內痔中晚期症狀

中期到晚期的內痔一般因內痔表面逐漸纖維化,出血量減少,而以脫出為主。大便後就會有痔核脫出肛門外一般便後可以自己回到肛門內內痔發展到晚期大便後痔核脫出不能回到肛門內, 需要用手推回, 或經過休息後才能回去。嚴重時咳嗽、用力、工作或勞動時都會脫出肛門外經常因分泌物增加,感到肛門濕潤不適,內褲污染。如果因衣服的摩擦感染發炎,就會腫痛起來,送不回肛內甚至出現壞死,這叫做內痔嵌頓。

 

內痔脫出  

 

 

二、直腸癌的常見症狀

 

早期直腸癌大多數無症狀中晚期的患者出現腹痛、大便帶血、大便變細及腹瀉等症狀。

 

1.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可以出現便血症狀。少量出血肉眼不易發現,但用顯微鏡檢查糞便時可以發現大量紅細胞。出血量多時可以出現大便帶血,血色鮮紅或暗紅。當癌腫表面破潰、形成潰瘍,腫瘤組織壞死感染,可出現膿血、粘液血便。

 

2.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便不盡感、肛門下墜感,有時出現腹瀉。當直腸腫瘤導致腸腔狹窄時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腸梗阻症狀(腹痛、腹脹、排便困難),排便前腹痛、腸鳴,排便後症狀減輕。大便可變細、帶溝槽。患者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乏力、體重下降等症狀。

 

3.腫瘤侵犯膀胱、尿道時可出現尿頻、尿急、尿痛,排尿困難等;腫瘤侵犯陰道時可出現直腸陰道瘺,陰道流出糞液;腫瘤侵犯骶骨及神經時可出現骶尾部及會陰部劇烈疼痛;腫瘤侵犯壓迫輸尿管時可出現腰部脹痛;腫瘤還可壓迫髂外血管出現下肢水腫。上述症狀均提示腫瘤屬較晚期。腫瘤遠處轉移(肝臟、肺等)時,相應臟器可出現症狀。如轉移至肺時可出現乾咳、胸痛等。

 

直腸癌  

 

 

對有上述症狀的患者(腹痛、大便帶血、大便變細及腹瀉等症狀)建議到正規醫院肛腸門診就診,不要草率將上述症狀歸結為內痔。其實只要病人警惕,直腸癌的早期發現是完全可能的。如能早期發現,直腸癌的治療效果是非常好的。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