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便出血是內痔嗎

 

便血是內痔的主要症狀,早期內痔常以便血為主。《千金翼方》即有凡人大便有血即為痔的認識。便血是內痔,特別是早期內痔的一個典型症狀,但不能據此認為便血就是內痔。便血是一個常見症狀,臨床中的許多疾病,都可引起便血。

 

內痔出血的特徵是發生在排便時,排便後即不再出血,常常為間斷性便血。血量不多,但血色鮮紅,而有的只是染在便紙上,大多數內痔患者在排便時,鮮血點滴而出,極少數可有噴射狀出血,大出血偶見。這主要是因為排便時,糞便擦破隆起的曲張靜脈和因排便努力,使得腸道內血管壓力升高,而引起出血。內痔出血,尤其在大便乾燥秘結時發生或加重。

 

大便出血  

 

 

二、內痔出血與腸道出血有何不同

 

1.內痔生長於肛門部位的齒線之上,因而便時即可出血,且血色鮮紅;而腸道出血,是由於感染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炎症所致,血中常伴有其他分泌物,且血色紫暗。

 

2.內痔所致便血,血在糞便表面,時有滴瀝,或噴射而出;而腸道炎症,則糞便、分泌物、紫暗血跡,相混雜於一起。

 

3.內痔出血較多時,可繼發貧血而腸道炎症引起的便血,則不會引起貧血,但其常伴有腸道炎症的固有症狀。

 

腸道出血  

 

 

三、引起便血的其他疾病有哪些?

 

1.各種腸炎:因炎症作用,破壞了腸道粘膜的完整性,出現便中混雜有暗紫色血、分泌物,並伴有各類腸炎所特有的症狀。

 

2.肛乳頭炎及其肥大:在齒線上,表面覆有肛管上皮,偶可見出血。

 

3.肛裂便時疼痛劇烈,便後鮮血滴瀝。

 

4.直腸癌:常有出血和大量分泌物,最易誤診、漏診。手診時,指套可染血,並可及形狀不一、表面粗糙不平、邊緣不齊的堅硬病灶,需作病理組織活檢,才能確診。該病出血,也可引起貧血。

 

5.直腸腺瘤或絨毛乳頭狀瘤:該病常常出血,每次排便時,糞便上帶有血絲,偶爾也有大量出血。但該瘤長而有蒂,肛門鏡檢查,直腸內可見腫瘤、色紅,可帶蒂。

 

其他疾病  

 

 

四、哪些直腸疾病發生便血顏色多鮮紅?

 

1.內痔:內痔初期以便後帶血為主,隨看病情發展,可以發展到滴血、噴射狀出血,嚴重時可發生多次大便出血,出血量可達100-200毫升。

 

2.肛裂:肛裂便血,是由於糞便劃破創面,便後以帶血為主、出血量少、很少發生淌血、便後週期性疼痛為特點。

 

3.直腸息肉:發生無痛性便血,首先應考慮到直腸息肉,且有腫物脫出,如息肉脫落,有時出血量較多;多發性直腸息肉,便血量多,容易癌變應注意,息肉脫出有時個數較多。

 

4.直腸炎:直腸炎以膿血便較為多見,其膿血常與糞便相混。

 

5.肛管直腸癌:早期,腫塊未破,多無便血。若腫塊潰爛,隨著漬爛面積的擴大,便血量增加,有時血色紫暗;晚期肛管立腸癌,大塊壞死組織脫落,可發生大出血。

 

6.炎性外痔:外痔一般不發生便血,但炎性外痔,由於發炎,痔核組織潰爛,可發生便後帶血,出血量少。

 

顏色鮮紅  

 

 

綜上所述便血是內痔的一個典型症狀,但不能據此就認為便血就是內痔。臨床中的許多疾病,都可引起便血。肛門直腸疾病發生便血顏色多鮮紅常見於內痔、肛裂、直腸息肉、直腸炎、肛管直腸癌、炎件外痔等。如經醫生確診,患者應及早治療痔瘡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