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痔瘡的形成原理


在直腸下端及肛管處的黏膜下,有一圈血管和支持組織,叫做血管墊,其中的血管叫痔血管。血管墊最重要的功能是通過壓力的變化協助肛門控制排便。另外,柔軟且富有彈性的血管墊既可以保護肛周肌肉,又能保證肛門的完美閉合,保持肛周清潔。如果血管墊中的支持組織鬆弛,痔血管發生異常曲張、脫垂,痔瘡就產生了


俗話說十人九痔那麼,什麼樣的人容易患痔瘡呢專家指出,首先是長期腹壓高的人,例如便秘者其次是長期站立工作者,例如教師售貨員還有長期坐著用力的人,例如司機等。產生痔瘡其他常見原因有:婦女懷孕及分娩,長期腹瀉嗜食辛辣﹑嗜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這些人痔血管壓力持續升高,痔瘡就形成了。


形成原理  



二、內痔出血,外痔疼痛


如果痔瘡發生在肛門齒狀線之上,稱為內痔,之下則為外痔,如果上下都有即為混合痔。發生部位不同,症狀也不一樣。內痔因為發生部位黏膜薄,典型症狀是出血、脫垂和肛周癢,但是因為空間大,不容易受壓,所以一般不疼。外痔易引起肛管關閉不全,分泌物刺激肛門,所以典型症狀是癢、燒灼感、肛門周圍髒,由於靜脈血流淤滯,會導致血栓形成,所以疼痛較為常見。


專家提示:上述肛周症狀不是痔瘡特有的,許多其他疾病也會有類似的表現。例如,肛周膿腫、腫瘤、濕疣及肛裂等,也會有肛周不適。因此,痔瘡需要醫生通過肉眼檢查、指診和肛門鏡等才能確診有痔瘡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表現,常見的症狀包括:便鮮血,肛門緣腫物疼痛,排便時肛門緣腫物增大或肛門內腫物脫出等。


出血性痔瘡  


這些症狀可輕可重

-- 便鮮血輕者僅點滴而下,偶有一兩次,不用藥可自止,或用一兩個栓劑即可有效;重者可噴射而下,內服和局部用止血藥仍無效,以致出現貧血狀況。

-- 肛門緣腫物疼痛,輕者一兩日不用藥自消,或用溫水坐浴一兩次緩解;重者肛門腫物增大明顯,疼痛難忍,影響行走,徹夜難眠,甚而大小便排出困難,用藥物保守治療已不起作用,非行手術不能治。

-- 至於肛內腫物脫出,輕者便時脫出,排便完自行回納;重者行走﹑下蹲﹑咳嗽都可使腫物脫出,且需臥床後用手將腫物勉強送回,使生活品質明顯下降。


痔瘡脫出  



三、症狀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


根據脫垂情況,痔瘡可以分為4期:1期為痔瘡不脫垂2期為有時脫垂,但是自己能還納3期為痔瘡自己不能還納,需要用手推回4期為用手也不能推回。脫垂重,不代表病情重,因為每個人的肛管長短不一,會影響脫垂程度。是否需要治療,主要看症狀。


通常來講,1期、2期和少數3期痔瘡患者,可以採用保守治療,包括改變生活方式、調整飲食習慣,或者局部注入硬化劑、冷凍、套紮及擴肛治療等部分3期和4期患者及保守治療效果不好的患者,則應採取手術治療。


手術療法  



其實痔瘡是一種良性疾病,是否手術要根據自身的感受和實際造成的痛苦來決定如果平時沒有任何不適感,或偶有一些症狀基本不用藥或用較少的藥就能使症狀消失,對自身來說根本沒有痛苦的感覺,這樣的痔瘡可以不用手術,即使終身攜帶也不會傷害身體。


若是痔瘡反復發作,症狀不斷加重,用藥也不能減輕,並且造成對身體其他的損害,例如:便血不止出現貧血,進而使心臟受累;或者痔腫時時脫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那就要考慮進行手術治療以達根治目的。不過在這裏提醒準備手術治療的患者一定要去正規醫院,萬不可偏信小廣告,以防上當受騙。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