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是預防痔瘡、減輕痔瘡症狀、減少痔瘡復發的重要因素。那麼,痔瘡患者在飲食上都有哪些注意的地方呢?



一、增加含纖維高的食物


高纖維素飲食可使大多數患者的症狀緩解或消失,有類似括約肌切開和肛門擴張的效果。要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粗糧、芋頭、芹菜等粗加工的食品,含有較多的營養素和食物纖維,適合便秘或痔瘡患者食用,有利於大便通暢。還要多喝水,不能盲目認為吃水果可以代替喝水


因為便秘是誘發痔瘡的病因之一,從預防的角度講,應防止大便秘結,保持大便通暢,所以飲食方面應多食青綠蔬菜、新鮮水果,如芹菜、菠菜、韭菜、黃花菜、茭白以及蘋果、桃、杏、瓜類等含有豐富纖維素的食品,可以增加胃腸蠕動,潤腸通便,排出腸道的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


蔬菜水果  


另外,對痔瘡有預防作用的食物還有赤小豆、槐花、黑芝麻、肉蓯蓉、豬大腸、羊大腸、鱉肉、胡桃肉、竹筍、蜂蜜等。


-- 赤小豆:與當歸合煎,可治療痔瘡便血、腫痛。單獨一味或與大米同煎成粥亦有良好作用,是防治痔瘡的優良食品。

-- 槐花:新鮮槐花可以做涼菜、包餃子,具有涼血、止血消痔的功效,亦可代茶飲。

-- 黑芝麻:對於痔瘡患者兼有便秘者,可長期服用,具有潤腸通便,減輕痔瘡出血、脫出的作用。

-- 肉蓯蓉:可用於老人,病久體虛者和產婦便秘、痔瘡脫出、出血等,具有補腎壯陽,潤腸通便的功效。

-- 豬、羊等動物大腸:中醫認為可以腸補腸,經現代科學研究,證明其有止血、止痛、消腫的良好作用。

-- 鱉肉:用於痔瘡出血日久,氣血兩虛的患者,有補益氣血的功效。

-- 胡桃仁:可潤腸通便補虛,減輕痔瘡脫出、便血症狀。

-- 竹筍:內含豐富的纖維素,痔瘡患者服用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

-- 蜂蜜:對痔瘡患者可起到補益和潤腸通便的作用。


蜂蜜  



二、糾正不良飲食習慣


痔瘡患者應當忌食或少食刺激性的飲食,如白酒、黃酒、辣椒、胡椒、生薑、大茵香、蒜、蔥等,因為這些飲食可刺激直腸肛門的粘膜皮膚,使之充血明顯,加重了痔出血、脫出症狀。另外,飲食不宜過多、過飽,以免因大便乾燥,排出困難而加重痔瘡。


另外,一定要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好習慣,很多人喜歡邊排便邊看書報,這是不正確的如廁習慣,排便時先深呼吸、緊閉聲門,彎曲兩臂,緊壓腹壁,有無便秘情況出現都應摒棄掉一些壞習慣。


定時排便  



痔瘡的發病率很高,尤其是外痔常給患者們帶來很大的困擾。對於外痔的高發,患者除了在合理選擇醫院接受治療的同時,還應注意平時外痔的預防保健。痔瘡患者嚴格遵守飲食須知可以起到預防痔瘡復發,緩解症狀的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痔瘡 外痔 飲食 保健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