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痔位於齒線以下,是由痔外靜脈叢曲張或肛緣皺襞皮膚發炎、肥大、結締組織增生或血栓瘀滯而形成的腫塊。外痔表面蓋以皮膚,可以看見,不能送入肛內,不易出血,以疼痛和有異物感為主要症狀。臨床常分為結締組織性外痔、靜脈曲張性外痔、炎性外痔和血栓性外痔。



一、結締組織性外痔


1.臨床表現

結締組織性外痔因其形態而命名,又稱贅皮痔,皮膚下垂物和贅皮性外痔。這種外痔是肛門緣皮膚皺襞增厚肥大,有結締組織增生,痔內無曲張靜脈,血管甚少,底寬尖長,呈黃褐色或褐黑色,突出易見,大小形狀不等。有時只有一個,在肛門後部或前部正中,有時數個圍繞肛門一周。


2.病因病理

常由便秘引起,當幹大便通過肛門時,過度牽拉肛門部皮膚,撕傷肛門皺襞,引起感染發炎、水腫、纖維組織增生。炎症消散後,皺襞不能恢復正常,這樣多次損傷,則使皺襞增生肥大,成為外痔。肛門和直腸的各種炎症,如直腸炎、肛門狹窄、內痔、肛竇炎、肛瘺、肛裂等,也是生成結締組織性外痔的原因。另外,肛門部手術,如痔切除術、肛竇切除術等,因切去皮膚、縫合、結紮等操作不當,也會影響肛門部淋巴和血液回流,常引起結締組織性外痔。


3.症狀診斷

結締組織外痔如無炎症發生,病人僅覺局部有異物感或排便後肛門部不易清潔,常有少量分泌物和糞便積存,刺激肛門部,可發生濕疹和搔癢。如有發炎,則感疼痛,坐立行走不便。初起只是皺襞腫大,中間有糞便和分泌物積存,皮膚暗紅色,有表皮脫落;因反復的炎症刺激,則肛門外皮膚有突起,質軟,色黃,常在肛門後中線上,也有時在肛門前方或兩側。常伴有乳頭肥大和肛門梳硬結,容易受刺激,引起括約肌痙攣而產生疼痛。


結締組織性外痔  



二、靜脈曲張性外痔


1.臨床表現

靜脈曲張性外痔是齒線以下痔外靜脈叢曲張,在肛門緣形成圓形、橢圓形或棱形柔軟腫塊。如有水腫,則形狀變大。本病一般不疼痛,不出血,僅覺肛門墜脹或有異物感。多與三期內痔和混合痔併發。


2.病因病理

凡是引起痔瘡形成的各種病因,都可引起靜脈曲張性外痔,其主要因素是:由於飲食不節,久坐或久站,長期便秘或腹瀉刺激,腹壓長期持續增高,加之感染損傷,以致痔外靜脈叢擴張、瘀血、屈曲而形成。


3.症狀診斷

發病緩慢,初起只感覺肛門部腫脹不適,排便時腫脹加重,如有發炎等併發症,則發生腫痛等症狀。檢查可見在肛管前後或圍繞肛門有腫塊隆起,表面蓋以皮膚,皮下有擴大麯張的靜脈叢。


靜脈曲張性外痔  



三、炎性外痔


1.病因病理

炎性外痔常因肛門受損後感染,或因肛裂引起肛門皺襞發炎和水腫所致。


2.症狀診斷

病人自覺肛門部灼痛、濕癢,便後或活動過多後症狀加重。檢查時,可見肛門皺襞充血、腫脹,並有少量分泌物。


炎性外痔  



四、血栓性外痔


1.病因病理

血栓性外痔是外痔中最常見的一種。常因排便時用力過猛,劇烈活動或用力咳嗽使肛門緣靜脈破裂,血液外滲到結締組織內,成為血塊,在肛門部皮下生成圓形或橢圓形腫塊,大小不等,位於肛管內或肛緣外。腫塊初起時較軟,幾天後變硬。如未發炎,腫塊可在3-4周內完全吸收消散,不留痕跡;如反復發炎,腫塊內結締組織增生,可變成結締組織外痔;如發生感染,可生成膿腫。


2.症狀診斷

排便或用力後,在肛門緣皮下忽然起一圓形或橢圓形腫塊,病人感覺異常疼痛,活動或排便時疼痛加重。因括約肌痙攣,感覺直腸下部、肛門有異物感,妨礙行走,坐臥不安。腫塊表面顏色稍暗,有時呈紫紅色,稍硬,觸痛明顯,有時經2-3天血塊吸收,疼痛減輕,可以自愈。有時感染化膿,表皮破潰,就會生成肛瘺。


血栓性外痔  



內痔、外痔和混合痔都屬於痔瘡的一種,其中以外痔的疼痛最為讓人吃不消。一旦發現自己患了外痔,儘早治療莫礙於面子,而將病情拖延到更嚴重時才追悔莫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痔瘡 外痔 分類 治療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