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切除是治療成熟疤痕疤痕疙瘩的主要手段,常用的手術方法有疤痕切除縫合、皮片移植、皮瓣移植、磨削術、皮膚軟組織擴張術、顯微外科手術等。以疤痕切除縫合、皮片移植和皮瓣移植最為常用。


手術對疤痕的治療效果是肯定的,原則上盡可能全部切除疤痕疤痕切除後能通過Z改形或其他成形術直接縫合最好,不能直接縫合修復創面者,採用皮瓣的辦法優於植皮,全厚植皮的辦法優於刃厚皮片植皮。但鑒於疤痕疙瘩手術後復發率極高,一般不主張單一手術治療,而主張放療、藥物注射治療與手術聯合應用。


手術療法  



一、適合手術治療的疤痕類型


適合手術治療的疤痕主要有下列特徵①影響外觀;②感覺異常、有癢痛不適等自覺症狀;③發生潰瘍、繼發癌變;④發生攣縮,造成畸形,影響功能;⑤出現心理障礙,影響心理健康。



二、選擇合適的手術時機


增生性疤痕,約在傷後12個月至2年進入成熟期,此時疤痕充血消退,外觀接近正常皮膚顏色,質地變軟,厚度變薄,自覺症狀消失,是手術的時機。


發生在機體重要部位的一些攣縮性疤痕,不但影響功能,而且可以造成組織器官變形,嚴重者影響患身體發育或暴露性角膜炎等嚴重併發症,則應儘早手術,不因等待疤痕的成熟軟化而拖延。如嚴重的頦頸部疤痕所致的下唇-頦-頸-胸粘連,疤痕攣縮後可使頸部極度屈曲,影響飲食,有時引起呼吸困難;正在發育期的兒童,燒傷後疤痕引起的功能部位攣縮畸形等。


攣縮性疤痕  



三、根據疤痕的具體情況選擇治療方式


1.疤痕的類型

扁平疤痕大多勿需治療,但如發生在面部有礙容貌時,可慎重考慮手術切除。增生性疤痕與攣縮性疤痕,對外貌與功能有不良影響,均可部分或全部切除,充分松解,矯正畸形並採用不同方法修復繼發創面。對復發性疤痕選用手術療法應慎重,此時需考慮患者是否具有疤痕體質,原來的病變是否是疤痕疙瘩,綜合考慮是否再次採用手術治療。


2.疤痕的面積

面積較小的疤痕可以完全切除,經相應修復以達最佳外貌及功能效果;而對於面積大、分佈廣的疤痕,因受皮源的限制等原因,則可只切開或部分切除疤痕,達到松解攣縮,最大限度地矯正畸形與改善功能的目的為宜。


3.疤痕的部位

發生在顏面、頸、手等暴露部位的疤痕,除產生畸形及功能障礙外,還影響美觀,可導致患者精神上和心理上的沉重負擔;關節及其附近的疤痕易產生攣縮與粘連,影響關節活動,通常這些部位的疤痕只有手術療法才能有效。疤痕易發部位的病變選擇手術治療,更應慎重。


面部疤痕  



從理論上講,手術治療可用於任何類型的疤痕,但必須牢記,手術本身也是一種創傷,它還會導致新的疤痕形成。因此,選擇手術治療時必須對手術後再次疤痕形成的程度有足夠的預見同時,還必須對原有疤痕之所以異常增生的誘發因素進行認真分析,以便採取措施,盡可能避免這些因素的發生而干擾傷口的癒合、造成疤痕的再一次過度增生。


任何手術方式均不可能把疤痕完全去除,只是最大限度地改善或矯正疤痕造成的危害而且手術刀口癒合後又面臨著新的疤痕發生。手術後還應進行必要的、持之以恆的加壓療法、矽膠療法、藥物療法、放射療法、物理療法及功能康復綜合療法等預防措施,提高和保持手術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疤痕 治療 手術療法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