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是一種常見的甲真菌感染皮膚疾病,醫學上將其稱之為甲癬。灰指甲的治療很重要,但是灰指甲的護理對於患者來說是更重要的,因為灰指甲是一個極易復發的頑固疾病。因此,在平時我們一定要做好灰指甲的護理,這樣才可以預防灰指甲的復發。



1.及時治療


最好選擇一年中的四月至九月治療,萬物生長在春夏季是最旺盛的,指甲也是這樣。在這個季節選擇適合自己的有效治療方法可以縮短三分之一的治療時間,將治療對患者的影響減到最小、費用降到最低。


及時治療  



2.避免家人之間交叉感染


6月以後天氣潮濕炎熱,尤其是南方的天氣很潮濕,正是黴菌繁衍和侵襲人體的大好時機!要特別注意細菌的交叉感染。比如黴菌交叉感染導致的甲真菌病,容易導致高度的家庭傳染率。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三成的甲真菌病患者家屬,也有不同程度的足部黴菌感染現象。專家說,人們往往忽略甲真菌病的嚴重性,在門診治療身體其他部位的黴菌感染時,才會發現手腳患有甲真菌病,其中許多患者的感染源來自於自己的家人。


保持環境清潔乾燥,預防潮濕。經常開窗通風,空氣對流,降低室內濕度。同時要積極治療手足癬、體癬及股癬,這是預防灰指甲的最佳措施。做好消毒隔離工作。在日常牛活中,注意個人衛生養成,毛巾、拖鞋、臉盆等個人衛生用品應專人專用,定期進行消毒,避免與家人交叉使用。儘量避免去衛生條件差的公共澡堂或浴足堂,以免被傳染。


避免交叉感染  



3.感染後不要自己治療


甲真菌病是一種慢性的真菌感染,需要積極的治療。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受害的或許不只是自己一個人。切不可看到自己的手指甲、腳趾甲發生變化後便自行使用老薑、茶葉水、精油或泡醋來治療。因為這樣不但浪費金錢與時間,更容易提高更嚴重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4.嚴禁塗抹指甲油


引起灰指甲出現的原因還有可能是塗抹指甲油而造成的,過多的化學品也會使得指甲組織不斷受到異物的侵蝕,導致指甲變得越來越脆弱。在這個時候,黴菌就會伺機而動,引起灰指甲的出現,所以指甲油本身就應該少塗抹。塗抹指甲油能夠引起灰指甲出現,所以灰指甲患者是絕對不能塗抹指甲油的。


不塗指甲油  



引起指甲改變的原因有很多,不能認為指甲有病都是甲真菌病。但有一點應掌握,即甲真菌病的發病往往從一個指(趾)甲開始,而後逐漸波及其他指(趾)甲。如果十個手指甲或腳趾甲同時發病,則往往是全身性疾病的一種表現,需要迅速徹查身體。


當患者發現患有灰指甲之後,應該正視這種疾病,積極進行治療。因為灰指甲復發的幾率很大,所以好的護理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做好灰指甲的護理可避免傳染給別人,同時也可加快恢復健康。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