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是讓許多人頭疼的頑固疾病,而不少患者對灰指甲的自我診斷方法並不瞭解導致灰指甲到處傳染,而且延誤治療。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灰指甲該如何診斷呢?

 

下麵是診斷灰指甲的十大常見症狀,假如你出現了其中的任意三種現象,就說明你患上了灰指甲。

 

 

症狀一:指甲變色

 

甲板下聚集了真菌,指甲顏色就會發生變化,甲板下的病甲處角質物會脫落下來,以至於會進入一些髒物、汙物也會呈現出顏色。通常會出現指甲泛黃、發白,呈現褐色等現象。

 

指甲變色  

 

 

症狀二:表面凹凸不平

 

由於甲板或甲板下有角質物堆積,同時甲板又被破壞,使甲板表面粗糙,凹凸不平,失去光澤。這種凹凸不平可為縱向,也可為橫向。同時也可以理解到病甲的主要病變在甲板下。

 

 

症狀三:指甲變形

 

指甲變形的情況,通常為凹凸不平、甲板翹起、甲板萎縮等症狀。當甲板下大量堆積了真菌和一些增生的角質物,使甲板的遠端明顯高出甲板的近端而呈現為翹起的形狀,出現縱向或橫向的深溝。指甲變形嚴重影響著裝,影響人體健康。

 

 

症狀四:甲板變脆

 

由於真菌侵入甲板和甲床,在角質溶菌酶的作用下,角質蛋白被溶解,形成角質細小顆粒,被破壞的甲板缺乏彈性和韌性而變脆,角質顆粒呈粉末狀易於脫落、鬆散而變得碎雜。

 

甲板變脆  

 

 

症狀五:甲板增厚

 

當真菌進入到我們的甲板或者是甲床以後,甲板當中的一些角質物受到了真菌的感染而快速繁殖的時候,角質物的堆積會使甲板變厚。並且甲板的增厚也使甲床混濁程度變得更嚴重,一般情況下增厚的甲板會比正常的甲板厚到1-3倍以上。

 

 

症狀六:指甲殘損

 

由於真菌已經侵入到了甲板和甲床下麵,並在角質溶解酶的作用下,角質蛋白已被溶解,形成了角質細小顆粒,已經被破壞的甲板會缺乏彈性和韌性而變的脆弱,角質的顆粒也會呈粉末的形狀比較容易會脫落、鬆散而變得碎雜。

 

 

症狀七:分層

 

已經增厚了的角質物變得乾燥、碎屑、並且脆弱,這會使得指甲很容易從甲板與甲床之間脫落下來,使原來與指肉相粘合的指甲表層,出現了中空現象,就是說指甲分為了兩層,也就是甲分離

 

分層  

 

 

症狀八:甲板萎縮

 

甲板被真菌的菌絲和孢子破壞,增生的角質物從表面層上脫落,最好完全被剝蝕掉,只留下少許甲板殘根,甲板僅留下薄薄的角質物。

 

 

症狀九:甲板脫落

 

當甲板被真菌的菌絲和孢子破壞,變脆,變碎屑,增生,堆積的角質會從甲板表面脫落下來,最後導致甲板完全脫落,只存下殘根。此時甲板功能會全部的喪失。更為嚴重的是,指甲根部或者甲廓部皮膚受到了真菌的侵襲使指甲周圍的皮膚及軟組織發生慢性炎症,呈現潮紅色。

 

 

症狀十:甲溝炎

 

甲根部及皮膚組織受到真菌的侵襲,使得甲周圍皮膚及軟組織發生慢性炎症,呈潮紅,水腫,浸潤,形成慢性甲溝炎。

 

甲溝炎  

 

 

灰指甲的檢查很重要,患者朋友可以根據自身變化診斷出來灰指甲的治療要及時,再配合心理治療和良好的護理措施,病情常能得到控制和緩解。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