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是比較難治的頑固性傳染疾病,因此,做好灰指甲的預防極為重要。這不僅可以讓自己遠離灰指甲,也可以避免傳染給其他人那麼灰指甲的預防措施有哪些呢?



愛護手、腳


1.謹慎選用洗液

洗手或洗碗、洗衣時,最好不要用鹼性洗液,它會對你的皮膚造成傷害。做家務時,應戴手套,尤其是洗碗、洗衣等接觸化學洗劑時。如果將手浸泡於過量的肥皂水中,可能引起指甲鬆弛。水使指甲膨脹,當指甲脫水乾燥後,又輕易收縮,導致指甲鬆動及易碎。洗完手或東西時別忘了搽護膚霜。擦指甲油前先上一層防護膜,以預防指甲變黃。


謹慎選用洗液  


2.仔細修剪指(趾)甲

要保持甲清潔、衛生、長短合適、遠端與肢端軟組織平齊,不要太長,不然易藏汙納垢。修甲不能太短,甲側緣要修剪整齊,防止嵌入指、趾軟組織而發生嵌甲。修剪甲的刀、剪、銼與病甲均應分開,不能混用,以防彼此感染。

對過度肥厚的甲板用銼刀銼平,以防外傷引發灰指甲。勿剪指甲兩側的繭皮,如此輕易引起發炎。糖尿病患者若發現指甲兩側發炎,應看醫生,因為這種感染可能傳播到他處。灰指甲患者不宜到美容沙龍做美甲。


3.少穿高跟鞋

現代女性絕大多數都愛穿高跟鞋,無論是上班還是走親訪友,都願意踩著高跟鞋前往,而高跟鞋會使腳部前掌受力增大,使腳趾彼此擠壓,長期穿高跟鞋則會造成腳趾甲變形或甲床與趾肉剝離的現象,此時外部的真菌則會乘虛而入,自然很容易引起灰指甲。

專家建議:女性朋友們假如平時常常步行外出或站立工作,則最好多穿平底鞋少穿高跟鞋,有空多翹翹腳尖,以減輕腳掌前部的負擔,避免傷害腳趾甲而引發灰指甲。另外,日常多做足部按摩,以促進腳部血液迴圈,減輕腳、趾等部位的疼痛和不適。


少穿高跟鞋  



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1.搞好環境衛生

不給致病真菌創造生長繁殖的外部環境,如避免住房擁擠、潮濕,注意室內通風換氣,被褥常曬,床單、襯衣褲常洗。萬一得了灰指甲必然要及早治療,灰指甲手足癬患者的日用品,應按期用沸水消毒,不能燙洗的物品用日光曝曬2-3小時消毒。


搞好環境衛生  


2.重視手足癬的防治

灰指甲多由手、足癬直接蔓延而來,預防甲癬首先要治好手、足癬。積極治療手足癬、體癬及股癬,是預防甲癬的最佳措施。在接受正規治療的基礎上,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毛巾、拖鞋、臉盆等專人專用,按期進行消毒,避免交叉使用,儘量避免去衛生條件差的公共浴池、游泳池等,及時削剪除去病甲組織。

外出旅行住旅店,公共浴室,都要避免一些傳染源,儘量不要穿別人使用過的拖鞋浴巾茶杯。平時勤洗腳、勤換襪,鞋襪常常曝曬,保持乾燥。手足多汗的人,可適當用些抑制局部排汗的治療方法,夏季是手足癬多發期,尤其要注意。


3.增強免疫力

如果指甲變綠,可能有細菌或真菌感染,將使指甲鬆動,此時應該補充嗜酸菌,優酪乳是不錯的選擇。多吃含有維生素的水果蔬菜也是預防灰指甲的好方法,假如有必要的話可以購買一些營養劑。同時多注意鍛煉身體,多參加體育運動增強自身的免疫力。


參加體育運動  



灰指甲對人的危害僅僅是影響美觀這麼簡單,有可能會引發全身疾病;而且灰指甲具有極強的傳染性,很容易傳染給身邊的人。因此,灰指甲的預防勢在必行。同時,得了灰指甲及早治療以防發生更嚴重的後果。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