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指甲危害極大,其傳染性也很強,所以做好灰指甲預防是很有必要的。預防灰指甲要從認識指甲結構開始,但有很多人對指甲結構不是很瞭解。那麼,下麵我們就對指甲結構做個簡單的介紹,希望可以幫助您做好灰指甲預防。



、指(趾)甲的結構


正常的指甲表面光滑、亮澤,呈表皿狀,有一定的彎曲度。甲板鑲嵌在甲溝內,甲板與甲床緊緊粘著,從近端甲皺下的甲母處向前生長。甲板可分為甲根、甲體和甲板遠端的游離緣。甲根是埋在皮膚下麵的甲板近側部。甲體就是可見的部分,呈透明狀,甲床血管的紅色能透過甲板,使甲板呈現粉紅色,游離緣呈白色或灰色。


健康人的甲板近端下有一半月形淡白色的甲半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們健康狀況。甲板不僅對人非常重要,而且也非常美觀、漂亮。甲板的遠端以與軟組織並齊為好,可以起到對手指的保護作用。太長的甲板容易藏垢納污,容易受到損傷,易誘發甲分離。


甲的結構  



指(趾)甲的功能


甲有增強觸覺的敏感性,保護指、趾末端的功能,還具有撿拾小件物品,進攻和自衛,捏、掐、剝東西等功能。此外甲是重要的搔抓器官,還具有美化和裝飾作用。


甲床上含有豐富的神經網,觸覺和痛覺敏感而甲板由死亡的角化細胞組成,故剪指甲時沒有感覺。甲板是一個多孔的結構,能貯水至自身重量的1/3。甲板經磨光滑後含水能力會下降,所以市場上的美甲,有可能使指甲的柔韌性降低,容易斷裂。


指甲各部位解剖學名稱  



指(趾)甲的血液供應


甲的血液供應來自指(趾)動脈。兩條腹側動脈在腹側髓腔形成十字形吻合。


甲的動脈血迴圈對抗真菌藥治療甲真菌病非常重要。抗真菌藥通過肢端小動脈到達遠端末指小動脈,輸送到甲母和甲板下,真菌病的病菌正好在甲板下、甲床上,從而達到抑制和殺滅真菌的效果。


手指末端的動脈血流供應  



指(趾)甲的生長規律


甲板外露部分平均長12mm,而遮蓋甲部分平均為4mm。指甲每日生長約0.1mm,每月生長3mm。趾甲每日生長約0.05mm,每月生長1.5mm。指甲從甲根部長到甲遠端平均為6個月。而趾甲的這一生長期幾乎是指甲的2倍,需要12個月以上。


甲板生長規律  



因此,治療指甲真菌病藥物在甲板中抗真菌藥有效濃度不能少於180天,而趾甲甲板中的抗真菌藥有效濃度不能少於360天。從理論上講用藥時間越長,治癒率越高,失敗率越低,復發率越低。相反,用藥時間越短,則失敗率與復發率越高。在臨床上選擇抗真菌藥時還要考慮到停藥後在甲板中仍能保持抑、殺真菌的藥物濃度維持時間有多長。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