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治療的一大難點便是劇烈的神經疼痛,這種症狀會貫穿帶狀皰疹發病的全過程,甚至在皮疹症狀消失後仍會存留數個月甚至數年。由於長時間遭受疼痛的折磨,很多患者會出現心理性疼痛的情況。


當傷害感受性疼痛或神經病理性疼痛的機制不存在,但有足夠的精神症狀符合軀體疼痛、抑鬱的診斷標準時,即為心理性疼痛。有些非器質性損害引起的疾病,雖然有關器官都完好無損,卻照樣可以發生疼痛。這類疼痛純粹是由心理因素或心理障礙造成的,我們便稱其為心理性疼痛。


心理性疼痛1  



一、心理性疼痛的常見類型


1.幻覺性疼痛

幻覺性疼痛常有幻覺出現。如病人自覺被某種電波所控制因而頻發胸痛不適,並伴有電波刺激感。但醫生們反復檢查之後,卻總找不到有什麼器質性病變的根據。這種病人用一般止痛藥無效,因為其疼痛屬於精神病症狀之一,因而必須用抗精神病藥物,才能達到“止痛”的效果。


2.焦慮性疼痛

焦慮性疼痛由過度焦慮引起。給予抗焦慮藥物並進行疏導治療,症狀可緩解。


3.癔症

癔症即所謂“歇斯底里症”。這類病人常有一些心理社會因素存在,而企圖用疼痛來回避對自己不利的事情,以便獲取同情或支持。給予暗示治療,解除其心理因素,症狀即緩解。


4.抑鬱症

這類患者,有不少人總覺得自己有什麼毛病,卻又查不出來,但又不相信自己沒病。久之,出現更多的疑病症狀,進而發生抑鬱症。臨床工作中,醫生們發現絕大多數抑鬱症患者都具有疼痛症狀。


抑鬱症  



二、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所導致的心理性疼痛


由於帶狀皰疹可能遺留長期神經痛,會導致心理性疼痛:

1.在大腦記憶裏留下陰影,碰到原患部或想到病情,就會感到原患部似有痛感。

2.在家中受尊重或受關注者,會在至親或晚輩關注時感到痛感,反之則不痛。

3.親友常不在身邊或不關注自己、回顧不愉快往事等會有痛感,屬抑鬱症所致。


帶狀皰疹未採取及時有效的治療或者患者年齡大、體質弱、免疫力低下、情緒消沉,在皮疹消退後,患處持續疼痛超過1個月以上者就形成了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會給患者帶來了極大的痛苦,部分患者甚至會產生心理性疼痛。


心理性疼痛2   



專家提醒:一旦發現帶狀皰疹症狀必須及時治療,以免留下痛苦的後遺神經痛。如已經遺留神經痛的患者更要積極治療,以免產生心理性疼痛,給患者的生活及家人帶來毀滅性的傷害。純天然藥物具有排毒、修復、啟動、抗復發四大功效 ,能夠徹底剷除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是現今治療帶狀皰疹疾病的最佳療法。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