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膚病,中醫稱為“纏腰火龍”、“纏腰火丹”,民間俗稱“蛇丹”、“蜘蛛瘡”。那麼,帶狀皰疹有哪些危害呢?



一、帶狀皰疹的主要危害


發病期間,患者會出現多種不適症狀,神經疼痛最明顯,使人寢食難安。一般醫療機構無特效療法,加上高額費用,更使人難以承受。如治療不當或體質虛弱諸多因素所致,會轉為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少則年餘,多則數年,患者將長期忍受痛苦折磨。一人發病,全家受累,影響生活品質。


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  



二、帶狀皰疹會引起多種併發症


1.帶狀皰疹可發生在面部三叉神經節段,三叉神經中有一條神經纖維,即眼神經纖維,部分神經纖維分佈在人體眼球的角膜結膜以至於整個眼球,該部位的神經纖維如果受到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可發生角膜炎角膜潰瘍、結膜炎,患者可發生怕光流淚、眼睛疼痛,以致視力減退重者發生全眼球炎而導致失明。


2.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到面神經中的運動神經纖維時就會產生面癱,出現患側眼睛不能閉合,患側面部表情呆板口角向患側歪斜,不能做吹氣動作等。


3.發生在耳廓耳道的帶狀皰疹,會出現內耳功能障礙症狀,患者表現為頭暈目眩噁心、嘔吐、聽力障礙、眼球震顫等。


4.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由脊髓處的神經根向上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即人體的大腦實質和腦膜時,就會發生病毒性腦炎和腦膜炎,表現為嚴重的頭痛、噴射樣嘔吐、驚厥、四肢抽搐以及意識模糊、昏迷,有生命危險。


5.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由脊髓處的神經根向體內侵犯內臟神經纖維時可引起急性胃腸炎、膀胱炎、前列腺炎等,表現為腹部絞痛、排尿困難、尿瀦留等


帶狀皰疹病毒進攻示意圖  



三、帶狀皰疹遺留後遺症


原發感染水痘後,少部分人能復發感染即患帶狀皰疹大多數人攜帶病毒終身不復發感染。帶狀皰疹患者,臨床症狀消失後產生抗體,終身免疫,會有部分患者轉為後遺神經痛。如泛發則應警惕潛在的免疫缺陷性疾病或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患帶狀皰疹後要儘早就醫,正確治療,越早越易治癒反之,則病情加重,疼痛加劇,輕者遺留神經痛,重者會發生意外。


帶狀皰疹後遺症  



鑒於帶狀皰疹的危害嚴重,如有發現自己患病應及時就醫及時對帶狀皰疹患者做有關方面的檢查,及時發現和治療帶狀皰疹及其併發症切不可讓病情加重難以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帶狀皰疹 危害 併發癥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