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器皰疹尖銳濕疣性病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大毒瘤,普及性病的防治知識顯得尤為重要,而瞭解性病的傳播特點是預防性病的重要方面那麼,性病的傳播特點都有哪些呢?



一、人對性病幾乎不存在足以預防感染的先天性免疫


皮膚黏膜是人體天然的疾病防禦屏障,即使人每天與數不勝數的有害微生物接觸,也很少被感染,即使碰破了皮,三五天也就自然康復了。性病大部分通過生殖器黏膜感染,黏膜對性病病原微生物幾乎無抵禦能力,一旦感染,發病在所難免。


皮膚黏膜  



二、沒有有效預防性病的疫苗


腦膜炎球菌和淋球菌同屬奈瑟氏菌屬,很多特性極為接近,但腦膜炎菌疫苗早已問世,而雖經努力,淋菌疫苗仍不能在實際中應用。天花疫苗的應用已使天花在全球絕跡,麻疹疫苗、小兒麻痹疫苗、傷寒疫苗、霍亂疫苗等等在預防傳染病上都起到重要作用,但豈今為止尚沒有有效預防性病的疫苗。



三、病後不能產生牢固的獲得性免疫


很多傳染病都可以獲得病後免疫,有的免疫力可維持終身,再次接觸該種微生物不會再發病。而性病不然,治愈之后若再度感染再次發病。



四、性病不能經昆蟲傳播


不論血傳性病還是經黏膜傳播的性病,都不能經昆蟲傳播。經昆蟲傳播的疾病並不少,如瘧疾、乙型腦炎,蚊蟲只要先叮咬患者再叮咬健康人就有可能使人染病。但即使是血傳性病也不能經蚊蟲傳播,其機理尚未能闡明。


昆蟲傳播  



五、性病病原微生物對外界抵抗力


結核桿菌在乾燥環境中存活和維持其感染能力可達3個月以上,因此可通過生活用品傳染;膿液乾燥後,其中的葡萄球菌可存活兩三個月;沙門氏菌在糞便中傳染能力也可維持一兩個月。


性病病原體離開人體後都會很快死亡,因此,大大減少了間接傳染的危險。如梅毒螺旋體離開人體後在乾燥環境中1個小時就自行死亡;淋球菌有自溶現象,離開人體後,菌細胞可自行溶解,“自殺身亡”,即使不自溶也會在短時間內失去傳染性;令人恐懼的愛滋病病毒離開人體後也迅速失去傳染性。



六、性病可危及配偶和子女


夫妻間有一人患性病,就會像打乒乓球一樣在二人中傳來傳去,除非雙方同時治癒,否則這種傳播將無休止地進行下去。嬰幼兒與患性病雙親朝夕相伴,生活用品很難隔離開來,因此嬰幼兒被傳染的可能性也不小。有些性病在胎兒時期經胎盤即可傳染,如梅毒、愛滋病。胎兒染上梅毒螺旋體,出生時面部可出現先天梅毒特徵,從而對孩子造成嚴重影響。


母嬰傳播  



性病的六大傳播特點提示人們預防性病要果斷,不可心存僥倖,以致一夜風流終身悔恨。另外,有人依賴避孕套以為可以逃避性病,其實並非萬無一失,預防性病最有效的舉措還是潔身自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病 尖銳濕疣 預防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