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上,有不少發生在女性外陰部和肛門部位的皮膚損害或疾病常被誤診為尖銳濕疣,其中最多見的是女陰假性濕疣


女陰假性濕疣是指婦女女陰小陰唇內側多發性集合性顆粒狀丘疹及絨毛狀突起性異常。



1.女陰假性濕疣病因


女陰假性濕疣是一種良性乳頭狀瘤,在臨床上常見。感染以及局部狀況如陰道白帶等分泌物增多、衛生差、局部潮濕等對局部組織的特異性和非特異性慢性炎性刺激可能是引起假性濕疣的重要因素。



2.女陰假性濕疣臨床表現


用陰道鏡觀察假性濕疣可將其分為以下兩種類型:


①絲狀增生型:多見於小陰唇內側、尿道口及陰道口,呈對稱密集分佈的單枝絲狀或小息肉狀突起,直徑約1mm增生明顯的突起物可長達4-5mm,但無分枝,不互相融合,表面光滑呈淡紅色。如病變位於陰道口和尿道口,可見模糊的髮夾狀血管,塗醋酸後血管消失,病灶不變。


②水皰狀增生型:多見於小陰唇內側面,呈對稱分佈針尖大小的水皰狀隆起,表面為水腫透亮,直徑約為1mm,表面有淡紅色上皮披覆,隆起頂端有時可見模糊的點狀血管,塗醋酸後血管消失,病灶不變色,此種類型主要見於病程短者。


假性濕疣  



3.鑒別假性濕疣與尖銳濕疣要點


假性濕疣與尖銳濕疣主要鑒別點是損害發生部位、損害特徵醋酸試驗及病理檢查。


①損害部位:假性濕疣主要發生於兩側小陰唇內側,且多對稱發生;尖銳濕疣主要發生在陰道口等部位,可多處發生,非對稱性。


②損害特徵:假性濕疣損害為魚子狀、乳頭狀、絨毛狀,表面光滑,群集分佈,互不融合,隨時間延長無增大趨勢;尖銳濕疣多為菜花狀、丘疹狀,表面不平,單發和多發,可互相融合,磨擦損害易出血,隨時間延長,損害逐漸增多增大。


尖銳濕疣  


③醋酸試驗:假性濕疣醋酸試驗為陰性;而尖銳濕疣醋酸試驗為陽性。


④組織病理:假性濕疣無診斷性凹空細胞、無明顯角化不良、棘細胞和基底細胞增生不明顯;尖銳濕疣有診斷性凹空細胞、有明顯角化不良、棘細胞和基底細胞增生。


⑤HPV檢測:假性濕疣的病變組織HPV檢測絕大多數為陰性而尖銳濕疣的病變組織HPV檢測絕大多數為陽性。



4.女陰假性濕疣治療


一般來說對女陰假性濕疣不必治療,重要的是要查找某些可能引起或加重假性濕疣的因素如檢查患者有無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生殖道炎、真菌或滴蟲性陰道炎等感染,並進行相關疾病的治療。局部衛生狀況差、潮濕、受磨擦等刺激也可加重本病,故要保持局部皮膚清潔衛生、保持乾燥,減少對局部皮膚的刺激。


對有些思想負擔重、害怕本病症會引起不良後果者,可用冷凍療法、鐳射療法或局部塗擦藥物療法等去除病變組織。但有些病變去除後可能再發。


冷凍療法  



誤診會給患者造成極大的精神壓力、恐慌,影響正常的學習和工作,影響夫妻間的感情及家庭的正常生活。在誤診基礎上的不正確治療會給患者身心健康造成損害,同時給患者造成經濟上的重大損失。因此,臨床醫生在診治女性尖銳濕疣時應掌握女陰假性濕疣的基本臨床特徵,莫把假性濕疣當做尖銳濕疣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