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上,除了仔細觀察病變外,壹些重要的臨床試驗對尖銳濕疣的診斷與鑒別診斷將有壹定的幫助。醋酸試驗和甲苯胺藍試驗是兩種用於診斷尖銳濕疣的臨床試驗。目前臨床試驗大多採用醋酸試驗,醋酸試驗陽性對尖銳濕疣診斷有著極爲重要的意義。


醋酸試驗又稱爲醋酸白試驗,是壹種在臨床上主要用於尖銳濕疣、尖銳濕疣亞臨床表現或HPV潛伏感染的試驗方法。因爲尖銳濕疣、尖銳濕疣亞臨床表現或HPV潛伏感染在臨床上不十分典型或不能用肉眼見到,故通過塗醋酸後使其變白,可能使得病變明顯易見,目的在於對尖銳濕疣的診斷與鑒別診斷。



1.試驗機理


醋酸試驗使不明顯的尖銳濕疣、尖銳濕疣亞臨床表現變得明顯,或使HPV潛伏感染得以表現爲肉眼可見的作用機理尚不十分清楚。


目前有兩種觀點:壹種觀點認爲塗醋酸後使其被塗組織變白是蛋白質凝固的結果,這種凝固的蛋白質反映了HPV感染了的上皮的不正常細胞和細胞過多的特徵。另壹種觀點則認爲HPV感染過的角阮細胞與正常的未感染過的角阮細胞的角蛋白不同,只有被HPV感染過的角阮細胞才能被醋酸致白。


醋酸試驗2  



2.試驗方法


首先將可疑損害部位或試驗部位汙染物去除幹淨,然後用棉簽蘸3%-5%醋酸液塗於受試部位皮膚粘膜或損害上,經1-5min後用肉眼或用放大鏡觀察結果。在有些部位如男性陰莖、陰囊,女性外陰部以及肛門區塗醋酸後觀察的時間可能需要延長到15min。此外,也可用3%-5%醋酸液浸透的紗布覆蓋數分鍾後觀察結果。在進行醋酸試驗過程中應注意在塗醋酸液於受試處時不要用力磨擦,以免擦破皮膚粘膜後造成異常結果。


醋酸試驗3  



3.結果判斷


醋酸試驗結果分爲陽性和陰性:醋酸試驗陽性表示是尖銳濕疣、尖銳濕疣亞臨床表現、或HPV潛伏感染;醋酸試驗陰性則表示不是尖銳濕疣、不是尖銳濕疣亞臨床表現、或無HPV潛伏感染。


(1)醋酸試驗陽性:受試部位或損害變白,其界線大多清楚,可能有極少數邊界不很規則,有個別呈鋸齒狀、角狀或羽毛狀,有的呈衛星狀。在變白處用肉眼或用放大鏡觀察見有細小顆粒狀突起。若用陰道鏡觀察女性宮頸部損害特點爲發亮、雪白,用陰道鏡觀察男性外生殖器變白區呈明亮、雪白色並有光澤。


(2)醋酸試驗陰性:受試部位或損害塗醋酸後不變白,也無顆粒狀突起。


醋酸試驗1  



4.臨床評價


(1)醋酸試驗在臨床上檢查HPV方法簡單,不需要複雜的儀器設備,有較好的敏感性。


(2)單憑醋酸試驗陽性結果不能肯定就是尖銳濕疣、尖銳濕疣亞臨床表現或HPV潛伏感染。有些病變如包皮、龜頭、女陰等部位的慢性炎症以及表皮增厚或皮膚粘膜有擦破、外傷等時可出現醋酸試驗陽性,稱爲醋酸試驗假陽性反應。醋酸試驗假陽性反應的主要特徵是變白區白色痕跡不規則、界線不十分清楚,表面大多光滑。此外,外陰部的念珠菌感染也可造成醋酸試驗陽性結果。


(3)據報道,在女性疑有宮頸上皮內瘤時,醋酸試驗可呈陽性,故在鑒別宮頸上皮內瘤與宮頸部尖銳濕疣時應進壹步進行病理檢查以助診斷。


醋酸試驗4  



綜上所述,醋酸試驗在尖銳濕疣、尖銳濕疣亞臨床表現及HPV潛伏感染的診斷與鑒別診斷中是壹種重要的臨床試驗方法,但並非是絕對可靠的方法。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