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感染人乳頭瘤病毒HPV併發生尖銳濕疣之後,尖銳濕疣怎樣發展?它們會演變為癌嗎?


經臨床觀察發現,尖銳濕疣發生後可能會演變為三種結果。



1.尖銳濕疣自發性消退


經過長期大量臨床病例觀察,目前已肯定尖銳濕疣損害的確可以自發性消退,尤其是孕婦尖銳濕疣在產後自發性消退的可能性較大。但總的來說自發性消退的可能只有極少數患者,絕大多數患者的尖銳濕疣則不會自發性消退。


可能促使尖銳濕疣自發性消退的因素有:①患者年齡,就成年人而言年齡越小越容易自發性消退;②患者精神思想放鬆,且無其他特殊疾病,自身免疫功能好;③尖銳濕疣病程短;④尖銳濕疣損害數目少,發展速度緩慢;⑤局部清潔乾燥無感染性疾病或病變。此外,孕婦產後尖銳濕疣自發性消退的可能性較大,主要原因孕婦產後機體免疫功能恢復、激素水準改變。


孕婦尖銳濕疣2  



2.尖銳濕疣繼續發展並加重


臨床觀察表明尖銳濕疣發生後絕大多數損害繼續增大,數目增多並且發展迅速。有些患者在很短的時間內損害明顯增大並融合成大片或彌漫性,極少數可發展成巨大型尖銳濕疣。也有些患者的尖銳濕疣損害發展較緩慢,損害可較長時間不繼續增大、增多,也不消退,較長時間維持“現狀”,等待一定時間後則繼續發展或者自發性消退。


下列因素可促使尖銳濕疣發展並加重:①患者年齡較大,特別是老年人;②患者精神緊張、精神壓抑、思想負擔重;③患者體力或腦力勞動繁重;④患者有某些疾病特別是有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毒感染性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血液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以及乙型肝炎等疾病;⑤患者細胞免疫功能檢測表現為低下;⑥尖銳濕疣病程長;⑦尖銳濕疣損害數目多;⑧局部特異性或非特異性炎性感染等以及局部分泌物多、潮濕;⑨懷孕。


系統性紅斑狼瘡  



3.尖銳濕疣癌變


尖銳濕疣癌變是人們非常關心和重視的問題。


自20世紀70年代末國外學者首次提出HPV可能與子宮頸癌有關以來,人們對HPV的基因結構與功能、生物學行為以及HPV基因的致癌機制等進行大量研究現已表明HPV尤其是HPVl618型等是引起宮頸癌等惡性腫瘤的病因之一。由於HPVl618型等也可引起尖銳濕疣,故進一步提出尖銳濕疣可發生癌變,最終發展成癌。


通過臨床和實驗觀察發現,尖銳濕疣是肯定可以發生癌變的。據報導有5%-10%的宮頸尖銳濕疣經過長期潛伏後可發生癌變另一些比較頑固難治的男女性外生殖器及肛門部位的尖銳濕疣經過數年後也最終發展成侵蝕性鱗狀細胞癌。在尖銳濕疣癌變的報導中,巨大型尖銳濕疣發生癌變的可能性更大到目前為止,已有數百例巨大型尖銳濕疣發展成鱗狀細胞癌的報告。


HPV感染致癌過程  


總的來說,尖銳濕疣發生癌變在臨床上尚屬少見,其重要原因可能與HPV感染的亞型有關因為尖銳濕疣絕大多數由HPV611型等低危型感染引起,故尖銳濕疣癌變的可能性較小。然而,HPV感染後到發生癌變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有多方面原因,而且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經過,少則幾年,多則幾十年。


因此,對於一些對抗治療的尖銳濕疣治療後復發較快的尖銳濕疣HPVl618型等高危型感染引起的尖銳濕疣病程較長的尖銳濕疣以及尖銳濕疣患者機體免疫功能低下者要注意隨訪,以防尖銳濕疣或因HPV感染引起皮膚粘膜的癌變。同時,對臨床醫生和尖銳濕疣患者來講,不要以為去除尖銳濕疣病變損害就算達到了治療目的,徹底的治療是要清除HPV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