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成年人尖銳濕疣發病數的上升,兒童尖銳濕疣發病數也呈快速增長。特別是在西方國家中,由於存在家庭暴力,對兒童性虐待等問題,兒童尖銳濕疣的報導日益增多。在我國,近年來兒童尖銳濕疣的報導也在逐年增加。



兒童尖銳濕疣主要發生在哪個年齡段?


1.據統計,兒童尖銳濕疣發病年齡6個月到12歲。


2.在兒童中,尖銳濕疣發病的高發年齡在2-5歲之間。


這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因為年齡越小,其皮膚越稚嫩,越容易受到磨損,而尖銳濕疣在皮膚粘膜外傷、破損時更容易發生;二是在兒童,尤其是3歲以的嬰幼兒免疫功能低下,機體對HPV易感性增高,從而導致尖銳濕疣發病率增高。據目前所報導的資料來看,在HIV陽性、免疫功能受抑制的兒童中發生尖銳濕疣的幾率比正常兒童高。


嬰幼兒  



兒童尖銳濕疣是通過哪些途徑傳染的?


1.非性接觸傳染途徑


①垂直傳染:即在妊娠期間孕婦HPV感染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


②宮內傳染:即胎兒通過吞飲含HPV的羊水而被傳染;


③產道傳染:即嬰幼兒經過有尖銳濕疣或HPV感染的產道時被傳染;


④接觸物傳染:即兒童在日常生活中與有尖銳濕疣的患者或HPV感染者如其父母、家庭中其他成員或保姆、幼教老師等的密切接觸而被傳染。這些接觸物可能是尖銳濕疣損害、病變分泌物以及被HPV污染的衣物、毛巾等;


接觸物傳染  


⑤異體接種或自體接種傳染:即通過手接觸生殖器傳染,如當有尖銳濕疣的患者之手接觸尖銳濕疣損害或HPV污染的物品後再接觸正常兒童皮膚粘膜則引起異體間接種傳染,或有尖銳濕疣的患兒接觸疣體的手再接觸其自體正常皮膚粘膜而導致自體接種傳染。


2.性傳染途徑


兒童雖然沒有性行為,但也可能通過性暴力或性虐待感染HPV,繼而發生尖銳濕疣。


在年齡上遭受性虐待而發生尖銳濕疣的年齡多在8-12歲,患兒年齡越小受性虐待的可能性越小。


在性別上,受性虐待的女性兒童多於男性兒童,這可能是因為女性兒童較男性兒童更容易遭受到性虐待的緣故。


女性兒童  


受性虐待而引起尖銳濕疣的兒童損害發生部位主要在肛門、尿道口、陰唇等部位。


總的來看,兒童尖銳濕疣的傳染途徑大多非性接觸傳染途徑,尤其是在嬰幼兒期,幾乎不可能有性接觸傳染途徑存在,這與成年人主要是經性接觸傳染不同。但對年齡較大的兒童尖銳濕疣患者則要考慮存在性虐待等其他因素。



兒童尖銳濕疣有哪些臨床表現


1.兒童尖銳濕疣潛伏期從幾周到幾年都有,大多數在3個月之。有資料顯示尖銳濕疣患兒年齡越小,其以後攜帶HPV的時間相對越長。


2.兒童尖銳濕疣發生部位主要在外陰、尿道口、陰道口、包皮以及肛周。此外,兒童尖銳濕疣還多見於咽喉部及口腔等部位,特別是在3歲以下嬰幼兒的尖銳濕疣幾乎都發生在咽喉部,如聲帶、聲門、喉室等處。尖銳濕疣發生的其他部位有牙齦、舌系帶、上唇、舌齶弓以及臍部、臀部、腹股溝、大腿、頸部、耳手足等部位。


兒童口腔尖銳濕疣  


3.兒童尖銳濕疣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濕潤而又柔軟,呈現出大小不等的乳頭樣摹樣或是融合成大團塊的菜花樣突起,顏色是紅色或是汙灰色的。其根部常有蒂,很易發生糜爛、滲液,並且觸之易出血,皮損的裂隙中常會有混濁的漿液或是膿性分泌物,會散發出惡臭,患者自覺有瘙癢感,常因搔抓而引起細菌繼發感染。


總之,兒童尖銳濕疣臨床表現與成年人尖銳濕疣臨床表現無太大區別。但兒童尖銳濕疣症狀較成年人可能更為明顯,且容易繼發細菌感染。若尖銳濕疣發生在咽喉部可導致嚴重的症狀如呼吸困難、聲嘶等。



瞭解兒童尖銳濕疣的基本知識有利於家長及早發現孩子的病情選擇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幫助孩子早日擺脫疾病困擾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