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銳濕疣大多數發生在男女外生殖器和肛門部位,而且極易發生在溫暖、潮濕的皮膚粘膜處。少數由於傳播感染可能會蔓延到外生殖器和肛門以外的地方,如口腔等部位。



尖銳濕疣的常見發病部位:外生殖器和肛門


位於男性外生殖器部位的尖銳濕疣主要發生於包皮、冠狀溝、系帶和龜頭,其他部位有尿道口、尿道內、陰莖體、陰莖根、恥部、陰囊;位於女性外生殖器部位的尖銳濕疣主要發生於大小陰唇、陰道口、後聯合,以及尿道口、隱窩、陰蒂、陰阜、陰道壁、宮頸等部位。位於肛門部位的尖銳濕疣主要發生在肛門、肛門周圍、臀間區以及肛管和直腸。


尖銳濕疣可增大如菜花狀,表面濕潤或有出血,在顆粒間常積存有膿液,散發惡臭氣味,搔抓後可繼發感染。位於濕度較低乾燥部位的尖銳濕疣,損害比較小;位於濕熱濕潤部位的疣常表現為絲狀或乳頭瘤狀,易融合成大的團塊。有嚴重肝病或者懷孕的患者可使尖銳濕疣生長加快。


尖銳濕疣  


在外生殖器和肛門這些常見部位,不同患者的尖銳濕疣發病情況有所不同。有極少數患者的尖銳濕疣發生在單一部位,而大多數患者的尖銳濕疣發生在多個部位。如女性大小陰唇部位發生尖銳濕疣時,也可伴有陰道壁、宮頸等多個部位發生尖銳濕疣,在外陰部發生尖銳濕疣的患者肛門部位也可能發病等。


調查顯示,外生殖器和肛門均感染尖銳濕疣者所占比例女性明顯高於男性,這可能是因為女性外生殖器官更靠近肛門,從而使肛周的尖銳濕疣感染率增加。研究還表明,外生殖器和肛門尖銳濕疣的發病部位以在性活動過程中皮膚粘膜直接接觸的部位和容易受到擦傷且潮濕的部位為好發部位。



尖銳濕疣的致病病毒(HPV)可蔓延到其他部位


除了上面的好發部位外,尖銳濕疣還可能發生在外生殖器和肛門區以外的部位。尖銳濕疣可發生於口腔如頰粘膜、舌背、舌尖、舌緣、舌下以及舌系帶部位,上下口唇、口角部,咽喉部如喉、聲帶、懸雍垂等處。發生於這些部位的尖銳濕疣常與口交或舐陰有關。


口腔尖銳濕疣  


除以上部位外,尖銳濕疣還可發生於鼻部如鼻背、鼻腔、鼻前庭,外耳道,眼部如眼瞼、眼球結膜,頭面部皮膚,指(趾)間,腋窩,腹股溝,臍部,女性乳房等處。這些部位的尖銳濕疣大多數可能是通過尖銳濕疣患者的手在接觸病變後再觸摸正常皮膚而導致的傳染。


此外,有極個別的尖銳濕疣可能發生在膀胱內,這多是由尿道尖銳濕疣蔓延所致,但也可單獨發生。



尖銳濕疣的危害:


在臨床上尖銳濕疣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性傳播疾病,其可危及配偶和子女。夫妻間有一人患病,就會像打乒乓球一樣在二人中傳來傳去,除非雙方同時治癒,否則這種傳播將無休止地進行下去。嬰幼兒與患性病雙親朝夕相伴,生活用品很難隔離開來,因此嬰幼兒被傳染的可能性也不小。尖銳濕疣在胎兒時期經胎盤即可傳染。


母嬰傳染  


尖銳濕疣的危害提示人們,一旦發現自己感染了尖銳濕疣就要積極治療。同時,尖銳濕疣患者要注意休息,特別是要注意精神放鬆,避免過度緊張、疲勞;注意加強營養,多食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類食物。只要選用正確的治療方法,絕大多數尖銳濕疣還是可以徹底治癒的。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