瘊子是困擾很多人的一種常見皮膚病。事實上,無論是瘊子還是其他疾病,預防都是最好的應對措施。如今,人們越來越注重皮膚清潔,但並不是所有的預防措施都是有效的。很多人甚至因為對瘊子的本質不了解及皮膚病基本防治知識的欠缺而導致弄巧成拙,不但沒能防止,反而因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而招致了瘊子甚至其他疾病的出現。



瘊子是什麼東西?

“瘊子”是疣的俗稱,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據統計,幾乎一半人在一生中都與瘊子打過交道。由於瘊子基本不威脅生命,以往容易被人們忽視;但對愛面子和追求較高生活品質的現代人來說,瘊子的防治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


引起瘊子的元兇是人乳頭瘤病毒,其英文名稱:Human papilloma Virus,簡稱:HPV。HPV有很多類型,不同類型的HPV引起的疣也各不相同。HPV可引起疣和良性腫瘤,如尋常疣、尖銳濕疣、扁平疣以及乳頭狀瘤等;同時,HPV也可能是性傳播致癌因素,生殖器HPV感染與生殖器官癌症的發生具有密切的聯繫。


雖然瘊子通常不會癌變,並且大多不疼不癢,並有自愈的傾向,但也需要引起重視。發於面部的瘊子會嚴重影響美觀;有些瘊子容易破潰,一旦感染會導致比較嚴重的後果;瘊子若長在足底,會引發疼痛;等等。因此,一旦身上出現瘊子,就應該積極尋求治療,這是減少患者痛苦的有效措施。



瘊子是如何傳染的?

a.瘊子可通過直接接觸傳染:它可以通過與患者的親密接觸,例如性生活,而傳染給他人。性傳播只是瘊子多個傳播管道中的一種,它也可以經污染的內褲、浴盆、浴巾、便盆而傳染給他人。

b.瘊子也可以自體接種:可以通過患者自體抓撓而傳染到面部、手上、脖子等部位。當含有大量HPV病毒顆粒的脫落表層細胞或角蛋白碎片進入易感上皮裂隙中時,感染就可能產生。


扁平疣  



瘊子應該如何預防?

a.預防瘊子首先要避免與瘊子患者的直接或間接接觸。要避免接觸患者的疣體,不用手或工具弄破疣體,也不要與瘊子患者共用衣物等。一般說來,避免接觸HPV病毒能夠有效地預防瘊子感染。


b.瘊子往往發生在免疫力較差的患者身上。如果患者的免疫力不強,那麼感染HPV後引起的症狀就比普通人更劇烈,持續時間也更長。

平時要避免外傷的發生,否則可能會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誘發瘊子。

平時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可增強自身免疫力,能夠有效預防瘊子的出現。

多食用一些含有維生素的蔬菜水果,也能夠增強免疫力,提高機體抗病毒的能力。


c.平時要注意保持皮膚的清潔,但一定要採取正確的方法,否則就會弄巧成拙。

很多人使用搓澡巾洗澡,因為他們認為這會洗得更乾淨。殊不知,很多人因為對搓澡巾的錯誤使用而導致了皮膚病的出現。這用來清潔污垢的小小搓澡巾為何成為了罪魁禍首呢?


這是因為,導致瘊子的HPV病毒可能會存在於搓澡巾裏,大多數人不會定期消毒搓澡巾,只是洗了曬曬,這樣病毒就很難清除;這時,如果使用搓澡巾用力搓皮膚的話,皮膚表面就會形成微小的創口,HPV病毒就會乘虛而入,引起感染;而如果用搓澡巾搓了患處,再搓其他正常的皮膚,就會導致自體接種,使得全身都出現瘊子。如果一家人合用搓澡巾,瘊子就會在家人中傳播,導致全家感染。


因此,預防瘊子,一定要採取正確的清潔方法。要勤洗手,勤換內衣。要正確使用搓澡巾和毛巾,不能混用;對搓澡巾和毛巾要定期用水煮或用微波爐消毒,僅僅暴曬是不能殺死病毒的。不要搔抓身體,以免出現破口給病毒以可乘之機。對於出現瘊子的患者,在治療的同時,其使用過的物品都要進行消毒,以免重新感染復發。



總之,瘊子是病毒性皮膚病,具有較強的傳染性。瘊子雖然不致命但一定要重視,預防重於治療。錯誤的預防方法可能會弄巧成拙,適得其反。合理而正確的方法可以使人遠離瘊子帶來的煩惱,享受健康、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瘊子,疣,皮膚病
    全站熱搜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