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灰指甲的藥物分為兩大類:口服和外用。選擇何種藥物治療灰指甲取決於幾個因素。有時,如果真菌感染大量盤踞或存在多年,口服藥物可能是完全消除感染的唯一途徑。患者偏好也是一種決定因素。在某些情況下,需要結合使用口服和外用藥物,因為這可能會更快地完全根除灰指甲口服藥物治療灰指甲通常起效快,但也有很多副作用。

 

灰趾甲

 

以前,灰黃黴素是治療灰指甲的唯一口服藥物。雖然它療效相當不錯,但是它有很多副作用,尤其是在高劑量的時候。灰黃黴素還需要很長的療程,一旦停藥,指甲真菌感染會經常復發。幸運的是有新的更有效的口服抗真菌藥物可以治療灰指甲。事實上,目前使用的口服藥物主要有

 

1.特比萘芬

特比萘芬,也被稱為蘭美抒,是目前治療灰指甲最流行的處方藥物。特比萘芬用量為250毫克每天如果治療手指甲服用6周,如果治療腳趾甲服用12周。在治療開始前以及治療周後,應進行全血細胞計數和肝功能試驗。

 

2.伊曲康唑

伊曲康唑(斯皮仁諾),通常是脈衝劑量給藥。最常見的治療計畫是口服200 mg,每天每月服用個星期,總共服用個月。伊曲康唑可以與一些其他藥物相互作用,所以你必須告訴醫生你所使用的所有藥物,包括處方藥和非處方。在治療開始前以及治療周後,應進行肝功能檢查。

 

3.氟康唑

氟康唑(大扶康)每週給藥一次(150或300毫克),直至症狀緩解。看到結果之前,治療時間可能長六至九個月。這種抗真菌藥物可能與其他一些藥物相互作用,必須謹慎使用。幸運的是,使用氟康唑需要驗血。

 

副作用

 

因為潛在的心理和身體不適,必須考慮使用口服藥物治療灰指甲時,患者一定要非常謹慎。所有用於治療灰指甲的口服抗真菌藥物有可能損害肝臟。事實上,如果病人有肝病史,不應該被使用口服處方藥物治療灰指甲,而且醫生也不會開出這樣的處方藥物。即使沒有肝病史,經治醫師通常建議檢查肝酶才開始使用口服抗真菌藥物治療灰指甲。在某些情況下,治療開始後四個星期應再次檢查肝功能。此外,出現任何肝臟疾病的跡象如黃疸(皮膚發黃或眼白)、小便黃赤、大便灰白、上腹部疼痛疲勞或不適,應立即報告醫生。

 

一般的外用灰指甲治療藥物療效有限,通常需要結合口服或外科治療。一更有效的灰指甲外用藥物是純天然精油。它比口服抗真菌藥物更安全,比一般的外用藥物治癒率也更高。

arrow
arrow

    自然力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